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年輕人只想輕鬆工作 <爸媽囧很大>

幾天前在電視上看到某一集的<爸媽囧很大>
主題是:老闆的夢魘?!年輕人只想輕鬆工作?!
http://tw.sugoitw.com/parents-2011-04-06/

公視的節目有些還真的不錯
像這問題就是一直困擾我的問題之一
究竟我們真的是一代不如一代
年輕人普遍眼高手低
還是價值觀隨著時代演進正常的改變而已?



節目裡有一個年輕人的回答確實是讓人覺得好逸惡勞啦(也許是節目效果特別找的)
但是單純從價值觀來看
裡面提到現在的年輕人對從事之工作的最大希望就是生活與工作平衡
甚至認為生活品質應該凌駕工作
希望準時上下班
不要分外的工作之類的
對這些條件的要求甚至勝過升遷條件或是薪水的優劣
我其實打從心裡認為這是最理想的情況啊
難道不是嗎?
努力辛勤的工作難道不就是希望能脫離貧困衣食無缺
進而享受生活嗎?
為什麼總是要把喜歡享受的觀念等同為不求上進與好逸惡勞呢?
現實中人們在花時間去從事工作以外的休閒活動時
還得擔心被視為是不求上進的行為
(你怎麼不多為未來打算?你怎麼不充實自己?你怎麼不讓自己更有競爭力?)
但難道工作的目的
就只是存更多的錢然後更努力的保住工作?
如果是這樣我們又何必要週休二日...

想來
一切都是因為我們必須成功
因為害怕被淘汰
因為自由競爭的市場裡
可以輕易被取代
我們沒有安全感
我們不安焦慮
我們沒有保障
所有人都可以往上爬
所有人也都可以摔到谷底
總是有人警告我們大陸的學生有多認真
總是有人警告我們找工作的路上有多麼的競爭激烈
總是有人警告我們沒有錢的生活會有多痛苦
看啊
失敗者多麼讓人瞧不起
那些不肯努力的廢物!
向成功的人看齊吧
向成功努力吧
不必問成功是什麼
不必問這樣的成功是不是你想要的
反正在這個社會
你 負 擔 不 起 失 敗

人類經歷了農業革命工業革命
難道至今的糧食生產還養不活全球的人口?
就連一個發展中國家的台灣
都還要用過勞死的方式在拼命掙一口飯吃?
雖然我覺得這很大部份是政治經濟上分配與正義的問題
但不
這不是僅僅是吃飯的問題
也是失敗的問題
是地位焦慮
是生存焦慮
社會
看 不 起 失 敗 的 人
於是適性發展只是理想
樂活也不是人人有資格說
先成功
才有資格說話
這就是現實

唉~也是啦
但現實難道就不能變得更理想更美好?
雖說考慮人類的本性
要一個完全沒有競爭也不需工作的社會
明顯的是太天真
況且人類至今也沒摸索出到底什麼才是最理想的社會型態
但我想往在一個人人只要適度工作不必賣命就得以溫飽
且對失敗者仁慈的地方

我想我是屬於軟弱的那種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