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歌詞] 玫瑰色的你






玫瑰色的你
焦安溥 張懸

這一刻你是一個最快樂的人
你看見你想看見的 你將它發生
因你 我像戴上玫瑰色的眼鏡
看見尋常不會有的奇異與歡愉
你美而不能思議

這一刻你是一個最天真的人
你手裡沒有魔笛 只有一支破舊的大旗
你像丑兒揮舞它 你不怕髒地玩遊戲
你看起來累壞了但你沒有停
我是那樣愛你

不肯改的你 玫瑰色的你

這一刻你是一個最憂愁的人
你有著多少溫柔 才能從不輕言傷心
而你告別所有對幸福的定義
投身萬物中 神的愛恨與空虛
和你一起 只與你一起
玫瑰色的你

你是我生命中最壯麗的記憶
我會記得這年代裡你做的事情
你在曾經不僅是你自己
你栽出千萬花的一生 四季中徑自盛放也凋零
你走出千萬人群獨行 往柳暗花明山窮水盡去
玫瑰色的你
讓我日夜的唱吧 我深愛著你
玫瑰色的你


--------------------------------------------------------------

關於:玫瑰色的你



真誠而善良的心
溫柔又溫暖的聲音
張懸本人這一段對於這首歌的說明真的會讓人不禁愛上
花了點時間將這段內容打出來

rose-coloured glasses
1.玫瑰色的眼鏡
2.幼稚的、樂觀的看法

張懸:

玫瑰色的眼鏡
這個詞最早是出現在報紙上面 它是來自於評論家
這其實原本是有一點點負面的詞
它在政治或者是在外交手段
或者是在所謂官僚政治的官方體系裡面
通常被媒體泛指為自我感覺良好
或是說 用太過樂觀的方式在評估或者在表達他們的意見
那就彷彿戴上了一個柔焦的眼鏡
看什麼事情都是好的
都是極其樂觀這樣

在這裡被我
回過頭來借代成為
我希望 我永遠看一些為了更好的事情在努力的人
我願意永遠用這麼樂觀純真而且 為他們感覺自我良好的方式
在和他們一起努力
因為在這個世界上太多人會輕易的用所謂的陰謀論
或者是所謂的尋常的人情世故去告訴你說
這東西白費時間啊
這東西沒有人關心啊
農民就是得這麼可憐啊
然後社會運動就是得邊緣

但我常常還是有被一些很棒的事情鼓舞到
我相信所有大家以為眼見為憑的現況
其實只要有心
再加上幾個善良而具聰明腦袋的人
一個時代就有可能被改變
然後到時候
我希望身在人群中的你
可以加入我們

因為最早的時候在
我參與或者是說
我決定拿身為歌手的公眾人物的這個名氣
去呼籲一些我認為在社會上應該要發生的
更好的觀念或是更好的事情的時候
在那中間努力的過程曾經我得到一些鼓勵
然後所以
最早的時候
這首歌的雛形其實是 有點像是社會運動分子之慶祝之歌這樣
我一直很希望可以拿這首歌去表達
我認為這個世界上所有 "雖千萬人吾往矣" 的這些人


可能更多的是
尤其是在我自己非常喜歡的一個詩人作家吳音寧
被告強制罪以後
這首歌對我來講就變得非常非常的感傷
我幾乎覺得 自己是個笨蛋
就是寫了這樣的歌 但這樣的歌
其實好像在這樣的世界或是這樣的社會結構裡面
依然是非常無能為力的
所以
在錄音的時候 中間有一陣子非常迷網
我不知道這首歌要慶祝什麼
我也不知道這首歌要 表達哪一種歡欣這樣子

但是呢 很酷的是
在跟錄音師討論跟自行消化的過程裡面
"玫瑰色的你"逐漸變成一首 心平氣和而且堅決的歌
這世界上
我們總會等得到翁山蘇姬被釋放
我們也總是可以繼續看到一些荒謬的事情在發生
但是所有 幾乎把自己的人生都投射
或者是都交付在一些真的值得努力的事情上面
而不被眼前的小便宜或是小利益所誘惑的人
這首歌就是獻給他們的

然後
我覺得每一個時代 改變都不大
但所有人與人之間觀念的彙整
跟逐漸達到一些真的維護人權的共識
都是因為這些年代裡面完全不放棄的人所以產生的
所以這首歌 在最後的成品裡面
我認為它非常的開闊
然後也非常的堅決
堅決就是說
我最後對於這個世界
或者是對於這些人的愛
給出來的最深的感受
然後我也很希望
希望更多人能跟他們 或跟寫這首歌的我一樣
哪怕是戴上玫瑰色的眼鏡
用一個近似天真、近似樂觀的方式去看待 所有該發生的好事
然後
就像是沒有任何希望
卻依然 就是看見那個它核心的良善然後去努力

這首歌就是
和這樣子的人分享
然後也希望可以連接更多的人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