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9日 星期日

[動畫] Stand Alone Complex 攻殼機動隊

好看耶!
之前就下載了第二季的來看過了
這次為了打發暑假時間跟圍巾人借到第一季的部份
因為德雯和羽球的關係這禮拜以來只看了一半
結果一到周末果然就會墮落
一個下午就把剩下的十幾集給看完了
有點後悔之前沒空間把第二季刪掉
現在沒得看= =

原來之前報紙上看到"駭客任務"有受到這部動畫的影響是真有其事
應該說有不少地方味道蠻相向的吧
(話說駭客任務也是我的最愛之一啊)
不過兩者也不太一樣
駭客任務講的是AI成功發展後與人類所產生的衝突
在Stand Alone Complex中則尚在探討人工智能能否獲得靈魂(Ghost)的問題
當世界形成一個巨大的資訊網路
人腦與意識可以透過連線彼此溝通
甚至Ghost可以直接以數位的方式存在於虛擬世界中
將會是怎樣的光景
記憶可以共享
我說我是我,那麼享有相同記憶的另一個軀殼是不是我?
不過裡面的設定靈魂(Ghost)似乎是一種特別而無法創造的存在
所以即便在使用電子腦與義體的狀況下
意識仍是屬於一個人的
不過第二季中少佐似乎是直接將意識投入於網路中了
到底這樣的可能性是否存在就很有趣了
想來這個問題的解答得視靈魂為何物而定
0與1的變化是否能謝下心靈的密碼?
也許在那之前
得先知道神經元和心靈的關係吧
這裡面實在有著太多的未知

第一季中提出了一個問題
真相該如何存在?
在能夠被不斷覆寫的網路資料庫中
也許就像1984裡面的媒體管控一樣,一般人對真相已經無從知曉
意識一旦與網路連線
記憶與所有的感覺都已經不再是安全可靠
視覺可以被偷走、記憶可以被修改
眼見都不為憑
全面電子化的未來是否會淪為一個能力者集權,愚昧大眾的世界?

感覺第二季好像是更延伸討論關於網路連線後的一些群眾現象
不過並不是很懂也忘得差不多了
"Stand Alone Complex"
其實還是沒懂它的意思
不過感覺很有趣^^
有機會再上網看看相關資料吧
我還是認為日本動畫好就在不無聊又不會很空虛
有趣的呈現更能引起人去思考的動機
嗯嗯
這似乎是哲思坊導讀可以參考的方向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