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朱士維導生宴

難得有年輕而且還是個喜歡登山,原本會變成巡山員的老師XD
加上反正不是跟他
就蠻隨性的聊,也問了些困擾我的問題
雖然得到的回答也不是說自己想不到的當頭棒喝
但確實刺激我再思考思考,思考我所缺乏的
還有面對事情的態度

記得的幾點:

1.做學術研究,要找到該領域中自己想解決的問題

努力朝這個方向走,如果能夠解決,便是對人類社會的貢獻!
(我說我似乎會因為把物理當作正業,卻反而失去熱誠,空閒時都想弄別的事或興趣,不想念物理,老師建議我去了解一些科學的發展史,了解自己今天所站的位置,然後感到想要前進,有所貢獻
發現原來我太常質疑科學的發展到底是福是禍、是好是壞,後來變成傾向把它當作中性的,因此忘卻了"知識的進步"本身其實是愉快的那種感覺,我要認同我在做的事情是一種貢獻!)


2."寫下"價值在我心中的priority (and their relation)
縱然順序可能會變,但重要的是有自覺的下了決定


3.給你不錯的錢要你一到五上班朝九晚五,但上班的內容是"什麼事"都不能做,這樣的工作你願意嗎?
據說美國有人實驗,沒有大學生撐得過兩個禮拜 (令人思考工作的本質,以及到底自己對工作的期望是什麼)


4.記住我是想念一個phD的
可能遇到很多曲折,但不要簡單就放棄,記得今日想念下去的理由
(這是因為老師覺得很多人唸研究所不知道為什麼,而既然我思考後決定走學術,就要記得我下的這個決定)


忘了跟老師說
因為他開了一個南一段之類的長的行程(順利的話我要去中亞,所以跟不到)
害我原本想去的奇萊鳥隊了(大家不敢連續兩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