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8日 星期六

BLS 基本救命術

昨晚加上今天下午的時間
參加了保健中心舉辦的急救訓練活動
基本上就是學
"叫叫ABC"
CPR人工心肺復甦術
以及一些急救包紮的常識
如果筆試順利的話
應該可以拿到一張證書吧

蠻有趣的
保健中心的阿姨和請來講的醫師們都頗風趣
(除了一個女醫師用平常的課堂講法,害我有點睡著)
來自急診室的醫師讓我們問問題
也都得到解答
這兩天並不吃力
因為以前雄中的教官還蠻強調這個
都有用安妮實做過的經驗
聽口訣都變成在複習而已
不過這一次講習的版本是2006年最新版的
有變的包括心臟按摩對人工呼吸的次數比變成30:2
作完五個循環再評估生命現象
還有檢查生命現象時不再建議我們量脈搏之類的吧
另外有合格的救護員指導修正
比較有信心所學的是對的~~

原來這些東西還會與時俱進不斷修正~~
醫生說心臟停止缺氧4分鐘腦細胞開始死亡
10分鐘就差不多沒救的腦死了
黃金時間的基本救命術確實有他的必要
花這時間我覺得有意義

記個幾點有印象的東西
1.
有一個醫師這麼說道:
研究顯示有40%的人會把有脈搏量成沒脈搏
有10%的人會把沒脈搏的量成有脈搏(感覺到自己手上的?)
所以加起來有50%的人會弄錯
也就是說她有沒有脈搏你只要丟銅板定就可以了XD

2.
有一個重點每一個醫師都一再強調
那就是要急救時一定要記得保護自己
包括觀察環境是否危險,最好有手套之類的

3.
在叫患者的時候一定要達到效果
不要有個人醉倒在路旁你就隨便叫一叫就開始急救
人敏感的神經包含人中以及指甲和肉的交界,這幾個地方會很痛XD
不過一般只要拍肩膀就好了

4.
頸椎受傷的人
不能用壓額抬下巴法
要用下顎推擠法(不過既難做又不易維持,所以一般不教這個)

5.
在CPR的中途要使用了自動電擊心室去顫器(?)
在沒有心跳的情況下其佔去的時間要盡量縮短
也就是電擊一結束就要趕快繼續心臟按摩
這兩個是不一樣的功能
------------------------

學這個急救法
是不願在不幸的事情發生時
我卻無能幫忙留下遺憾
希望永遠不要用上
不過也希望遇上時
能真的用得出來

其實就是害怕失去我所擁、我所愛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