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0日 星期一

[日劇] 一公升的眼淚

"為什麼病魔會找上我...為什麼是我...我才只有15歲啊"


改編自真實故事的日劇
一位15歲少女原因不明的罹患了無法治療的"脊髓小腦變性症"
生命變色
沒有道理的命運
被扼殺的花樣年華
充滿憧憬的人生彷彿正要開展
一瞬間卻全走了調...

"能做的事情...一件一件沒了"

雖然沒有自暴自棄
但這包袱實在太過沉重
一次一次的跌倒、傷心、害怕、絕望
堅持著用雙腳支持到最後一刻
但不再能行走的事實卻不是努力可以挽回...
病人最大的悲哀
就是失去尊嚴
連自己的身體都不再能控制
只能處處接受別人的幫助
這樣的自己
有什麼價值
為什麼活著?

"因為是朋友,所以才這麼做...但是偶爾...偶爾也會覺得很累"

人能為自己以外的人付出到什麼程度
犧牲到什麼程度
友情、愛情甚至親情
能夠承受多少殘酷現實的考驗
承受多少異樣的眼光...承受多少的受傷與不理解
...你有多少心理準備和她有所牽扯?

"醫生不是神" "我不會丟下你的"

應該鼓勵病人的醫生
有時卻反而被病人的意志所鼓勵
病人都還沒放棄
醫生怎麼能放棄?
明知無望卻還是要笑著鼓勵
這也是醫生的責任嗎

"生死平衡自然有他的道理,一定要活著只是強求"

"是人類的奢求、慾望也好...我想要活下去..."

生命啊!生命!
想要活下去...
我應該看見的
是苟延殘喘的本性
還是韌性的美麗

"我感到好悲哀...看著她一天一天的惡化...我卻什麼都做不了"

無力...自責...傷心
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她受苦
越愛她
越恨自己

=============================================

理性來說
這部日劇描寫了一個慢性病患自己以及周遭人的心理感受
女主角亞夜漸漸失去對生活控制的無力
友情與親情面臨現實生活種種問題的挑戰
社會異樣的眼光所帶來的壓力
經濟的負擔等等
描寫了亞夜在家人的鼓勵下不斷的試著要堅強起來的心理歷程
而她堅持著寫下的日記
也鼓勵了許許多多跟她同樣處境的人

不過我覺得有些事情是值得思索的
生與死的這個問題我理性上似乎是傾向於不能太強求
如果一個人活著已經"註定"得不到幸福、也沒有辦法任何層面上付出、自我實現
再也沒有辦法認同自己活著的意義
那是否還要繼續活著
還是說只要活著就會有希望?無止盡的成為別人的負擔,就期待哪一天有奇蹟發生嗎
亞夜一直一直試著去接受自己的命運
接受這件事實
但打從心理
我感覺她只是承受著、努力著
始終仍感到很難過
始終有一種為什麼是我的不公平感覺
是不是到最後她活著已僅僅是為了愛著她的人們
不再為了自己?

再想想似乎也不盡然
她確確實實珍惜著與家人溫暖相聚的每一刻
雖然她害怕睡著...因為醒來已也許又失去了身體的一部份
但是我相信她同時還是期待著每天再與朋友見面
想要再和家人一起生活、想要麻生續在她身邊
這是她執著的原因
不願失去的東西吧

"再也不用流淚了"


是一種解脫
活的太辛苦
我覺得如果我遇到這種處境
說不定很快的就會想要一死了之...

======================================

不過
就情緒來說
我真正的感受就是"一千萬的不捨與難過"
也許是女主角太可愛、太溫柔
太堅強、卻又太脆弱
我只能抱著既同情又愛憐的心
怪命運太殘忍
自私的認為上天該讓她好好的活下去
也許這部戲要告訴我們的正是命運不可能在人的掌握之下
要學習認清現實的不講理
接受自己的生命
...
我猜
要真的這樣想是需要時間昇華的吧
看著摯愛受苦乃至永遠失去
誰能不痛心?

=====================================

看看戲
也許幾天心情就可以平復
真正遇上
一輩子不知道夠不夠用來忘記?

3 則留言:

  1. 這部我上學期就看過了,同學下載的,那時候看哭得超慘的,流了不只一

    公升的眼淚吧...寒假燒給高中同學看,每個看了也直呼好看,有人還說

    哭到頭痛.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在台灣播出,覺得這麼好的一齣劇,應該讓

    大家都看看.

    回覆刪除
  2. 有好片喔
    傳給我吧

    回覆刪除
  3. 這部真的蠻容易讓人傷心落淚的
    不過共有11集喔,要的話再傳給你
    其實目前開驢子不用兩三天就抓得完了吧


    女主角太令人愛憐了
    一想到她委屈得泛紅了眼框、就要落淚的樣子
    我就很捨不得:(




    回覆刪除

~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