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5日 星期日

人類的自然史

中午搭了半小時的公硨到天文教育館去聽演講
中研院史語所王道環教授主講"人類的自然史"
之所以會去是因為他翻譯了"第三種猩猩"、"槍砲、病菌與鋼鐵"而我看過前一本
而之所以會看過是因為張峻瑛介紹我看的
所以今天我能去聽這場演講其實要感謝她XD
(嘿嘿 我不再忌諱這個名字了)
只是題外話

不過這場演講我個人認為非常精采
除了有一點小瑕疵是他說話的口氣有時顯得太過武斷
(圍巾人你臨時腳受傷真的頗可惜啊)
記得他說人類學的三個主要研究範疇是演化、性象、象徵
而他的演講成功的環繞這三個主題給我們這些外行人一個有趣的view
從人類學、考古學的觀點來看許多問題真會有的不一樣的感覺
由人體的構造演化原來可以看出許多有趣的事情
而我們的兄弟黑猩猩的生活型態跟人類社會的對比真是有趣
第一種黑猩猩chimpanzee可以看性、政治、暴力
第二種黑猩猩bonobo可以看到兩性關係
我只能說bonobo實在太酷炫了XD
還有所有的哺乳類除了人類以外
雄性都不需要養家活口、也就是都是女性獨立生養
而這原因是因為人類為了離開樹林生活而直立
造成骨盆的演化(要支持重量)進而使生產變得困難容易難產
(據說大猩猩生產就像拉一坨屎一樣的容易)
於是雄性就被綁住了.....
最後有提到人類大腦所特有的功能就是有語言並進行抽象思考
再用這個思考去網羅世界萬象
不同於動物雖可以學習符號卻只能一對一對應
人的語言往往和指涉的對象不是很明確
所以才會出現溝通上的困難
他說你看到狗打就都是為了地盤或是什麼東西
只有人類才會一言不和就打起來XD
蠻有趣的

後來逛了天文館的展示廳
還不錯
自然科學作為一種興趣是愉悅的
這也是人來的特色之ㄧ--會思考
我其實往往因為一些其他的雜念而忽視甚至否定了我內心的這個面向
這樣真不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