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蘇老師再見

星期三從MSN得知蘇老師已於幾天前病逝(六月二十日)
當下其實並沒有覺得特別悲傷
只想著命真是無常
如果是蘇老師,應該會是豁達的吧
沒有人能真的保證什麼


正好在忙隔周二就要碩士論文口試的事
在幾些思緒的空檔才用心的面對了這個消息
想像一個再也不能回應的冰冷軀體
像是感受到了狠狠的拒絕
死亡永遠的
拒絕了所有的可能性
不可能了
老師會怎麼想
老師會怎麼說
老師覺得應該怎麼做
老師怎麼看待這個世界的種種問題
我已永遠失去問的機會
她更不再可能回答
不可能了

也許是因為我個性容易去注意事物壞的一面
一直以來上蘇老師的課帶給我的心理衝突與壓力都遠多於快樂
從國小國中到高中
她讓我知道這個世界有很多不合理的事、不公平的事、不應該發生卻不斷上演的事
工業破壞環境、企業壓榨勞工、連鎖壓迫個性、利益掛帥、金錢收買專業良知
所有都不能相信了
官商勾結、媒體控制、企業遊說、思想灌輸
拳頭大的、錢多的往往能為所欲為
不知道也就算了
知道了
就總覺得我有塊於我所享受的一切
當世界上有這麼多苦難我卻無所作為

她所認定的對與錯、好與壞成都了我隱隱的道德標準
即使其實我不全然知道為什麼對
但正義似乎便當如是
偏偏我既無勇氣、能力、亦無行動力

無法不在意別人眼光
總希望自己符合別人的標準
所以始終感覺無法打從內心的感到自由
一直覺得沒辦法去做"對"的事
好累

大學生活的自由
可以、也必須自己下許多決定
優柔寡斷的我很多事都是既有贊成的理由,也有反的理由
因此總是想問別人都是怎麼下決定的
才一次一次的發現沒有人、也沒有一種說法能徹徹底底的說服我
每個人的道德準則和看法
無論說得再怎麼肯定、再怎麼有道理
也都只是從他們自己有限的生命中累積出來的處世智慧而已
在千變萬化人人背景不同的現實世界中
沒有一個人跟我有一模一樣的性格和經歷
又怎麼能替我決定最"正確"的選擇呢
而且很多所謂的道理,其實不過是說服別人的手段
好比法官的內心下好了有罪無罪的判斷之後
為了寫判決才整理出支持的法條與邏輯而已

我偶爾會想當有一天當我真的能獨立思考
能為自己下的決定負責任、能夠找到我真正想做的事時
我要去找老師聊聊,聽聽她怎麼說
一位勇敢認真去做每一件想做的事的人
一位脾氣不好、並不完美但卻真實的人
一位教了我好幾年的英文的老師
一位突然就過世,讓我後悔這幾年為什麼沒有和朋友們去看看她的老師...

即使知道公祭不過是個形式、即使準備口試是個可接受的理由
最後還是決定回了高雄一趟
無論如何,就算只是為了向自己的心情交代
我都想要向影響我最多的一位老師
表達最後的尊敬與不捨
我感覺這次如果我沒有回去,也許會一輩子覺得遺憾...

即使在到過老師家
上過了香
這件事似乎還是不完全的真實
也許是不想相信吧

謝謝老師教了我們這麼多
希望您一路好走

1 則留言:

~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