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7日 星期日

[轉錄] 聰明不快樂 (王文華)

文 王文華

我認識很多聰明人,他們都是好人。我尊敬且羨慕他們,但我害怕變成他們。

原因不是「無知就是福」。「無知」不一定是福,太晚去健康檢查的人都知道。而且「無知」不是一種選擇。個性上喜歡追根究底的人,不管教育程度或個人修養如何,還是會去追究。

我怕的原因是聰明人大多不快樂。他們有高薪和美滿家庭,但還是脫離不了青春期的焦慮。大到地球太溫暖,小到咖啡不夠熱,都讓他們皺起眉頭、忍住情緒

除了自己不快樂,聰明人常把別人弄得很煩。旁人跟他們在一起,總是戰戰兢兢。好像偷了東西,怕被看出破綻。不管旁人做得好不好,聰明人總可以挑出毛病,然後用客氣或不客氣的語調,讓對方覺得自己價值很低。

我自私,所以最怕的,不是那些聰明而成功的朋友不快樂,而是發現:我慢慢變得跟他們一樣。

聰明人的特徵

聰明人有幾項特徵。

第一是他們花很多時間想自己。他們的腦力、情緒、時間、談話,大多圍繞著自己,和自己上下游的產業。他們並不自私,他們也做公益。只不過他們做公益比較不是要幫助別人,還是滿足自己「我要回饋社會」的信念。這點我了解,因為我就是這樣。

這種特徵的外在表現是喜歡「講話」。聰明人口齒清晰、夾雜英語、手勢瀟灑、鏗鏘有力。講的過程並沒有注意到對方的反應,也不常給對方發言的機會。他們會很急切地把精闢的想法告訴你,省掉你的迷惑和思考。

他們並非刻意地不體貼別人,而是以為獨排眾議就是「做自己」。聰明人的含金量較高,所以做自己的需求,比一般人要強。

我看到自己變成這樣:擅長在會議上獨白,但同時鼓勵同事發表意見。可是當大家真的發表了意見,我聽到一半就打斷他們。因為我很聰明,已經聽出了他們的重點。所以立刻回應,增加效率。但我沒想到他們可能還有第二個重點,或是有時候他們只是想表達一些感覺,不想那麼有效率。

聰明人喜歡說話,喜歡講道理,喜歡在碰到麻煩時理性地分析,然後給出最好的建議。但他們不知道你打給他們並不是要他們的建議。你受委曲了,只是想找個人傾訴。你不需要判決,只需要聽覺。你不需要一套解決方案,只需要一張溫暖的床單。

效率第一

聰明人喜歡給解決方案,因為他們第二個特徵是凡事講求效率。他們不哈拉,不打屁,不八卦侯佩岑或章子怡。見面後立刻切入主題,事後有會議記錄來證明剛才的時間沒有浪費。衡量一天成功的標準,是開了幾個會議、做了幾個決定、創造了多少GDP。人生,是一連串等著被征服和結案的挑戰,而不是值得去體驗和享受的過程。活著,是為了練習憋氣,而不是享受呼吸。

所以你約他,他要先知道目的、議程,和與會名單。他可以很快計算出每一個邀約對他自己、公司、現在、未來,所帶來的有形和無形的價值。你不能說他功利,因為太多人要找聰明人,他勢必要建立某種篩選標準。他必須用他的時間,來為自己、公司,社會創造最大的價值。

跟聰明人約開會的地點,通常是他公司或附近的咖啡廳。他坐下來,先把手機放在桌上。那手機像是定時炸彈,提醒他也提醒你要把握光陰。手機響他一定接,但請你繼續講,他有在聽。他們就像Windows作業系統,可以同時進行多項工作。一心多用對他們來說是美德,是才氣。

得理不饒人

如果會議中談得不順,聰明人可能露出第三個特徵,就是得理不饒人。因為他們聰明,所以對事物的判斷通常是對的。面對判斷錯誤、或沒有錯只是一時反應不過來的人,他們不願意給對方自己思考、然後覺醒的機會,他們總是急切地告訴對方為什麼他們錯了。

聰明人中當然有修養好的。他們不會大發雷霆,但會表現出「真不敢相信你竟然連這點也想不通」。表達的方式可能聳聳肩膀、轉轉眼珠,甚至只是一個微笑,但對別人的傷害,不下於一個巴掌。聰明人不用手打巴掌,只用小動作讓別人內傷。

得理不饒人,於是會延伸。我也曾把別人一個無心之過,延伸到對方的悲劇性格。有沒有碰過這樣的情侶:你忘了買一件他要的東西,他跟你吵了半小時,回顧過去你遺忘的歷史,最後合乎邏輯地做下結論:你不重視他,或你沒有責任感。他們不會接受:「我今天被老闆修理了很累回家時忘了」這樣簡單的理由。聰明人有極高的自制力,不受情緒的影響,不會忘。於是他們假設所有的人都是,也都應該是,這樣。

是我應得

但大部分人並不是這樣。大部分人沒那麼幸運,有良好的家庭和教育資源變成聰明人,然後進一步取得社會資源,變成菁英。大部分人的生活是持續的經濟和精神的掙扎,不可能永遠保持理性和優雅。

但聰明人往往沒看到,或選擇忽略,這些背景。他們階級分明,試著避開社經地位不同的人。所以聰明人不坐計程車,勉強坐時聽自己的iPhone,不理會司機的搭訕。我們自詡思想上前衛開明,要為弱勢發聲。可是真的要去弱勢的部落,第一個問題是那裡有沒有五星級飯店

聰明人未必都含著金湯匙出生,很多都是靠自己的努力成功。不過一旦成功,他們可能就有「這是我應得的」的心態。因為我當年很努力念書,很努力工作,所以今天這一切是我應得的。和我不同階級的人之所以如此,是因為他們不夠努力。

這當然不完全正確。很多人都努力,但家庭背景、時代趨勢、和純粹的運氣,讓少數人成功,大多數人失敗。沒有人「應得」什麼,不管你再怎麼努力。成功者的故事比較好聽,但失敗者的故事往往比較真實。

讓自己笨一笨

這世界需要聰明人,否則我們都還住在山頂洞中。大多數人,包括我在內,都想變成聰明人,因為那通常會帶來名利。大部分聰明人,都是好人。他們都在努力,努力放鬆自己,努力「克服」自己的聰明

為什麼要「克服」?因為好多聰明的朋友告訴我:他們並不快樂。

他們都坐到大位,但整天害怕被裁員。他們都有名,但擔心明天就不紅了。他們有外人羨慕的美滿家庭,但全家一起吃飯時講不到兩句話。他們努力運動以維持健美的身體,但也正因如此更不能接受年華老去。他們有最新的手機,但沒有人打電話給他們。他們24小時連線,卻沒有跟任何人產生真正的聯結。

我驚訝地發現:我已經變成他們。

我和聰明的朋友喝咖啡,聊到一半,他接到一通公司的電話,說得先走了。我又坐了一會兒,走時發現:朋友埋單了。過一會兒,朋友傳簡訊給我,說抱歉今天得先走,希望下次再聚。我回信謝謝他,說下次由我做東。我看到聰明人的不快樂未必是個人選擇,有時是身不由己。我發現聰明人的掙扎和一般人屬性不同,但一樣值得尊重。

我離開他公司附近的咖啡廳,走著走著迷了路,半天找不到捷運站。那一刻,我擔心,我不安,我浪費了時間,但我卻有一點成就感。我從小立志變成聰明人,現在卻想用所有的聰明來努力,讓自己笨一笨。

◎刊載於2010年01月12日《聯合報》副刊

15 則留言:

  1. 太巧了! 我有把這篇副刊保存下來耶!
    還開玩笑地跟我姊說: 這得要夠聰明的人才有資格寫這篇文章啊不聰明的人寫了也沒什麼說服力~ XD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他蠻清楚的描述出很多現代人的處境
    觀察入微^^

    回覆刪除
  3. 又看到這篇文章了 XDD
    讓我來廣告一下我去年寫的這篇評王文華〈聰明人〉與〈被延遲的快樂,不會產生利息〉
    先說我的立場是批評王文華 不喜勿入 XD

    回覆刪除
  4. 哈哈
    我只看過王文華這一篇文章XD
    看來他的話有踩到你的雷
    (不喜歡有人武斷的以自己的價值觀,明示或暗示別人的生活方式不正確或比較差?)
    我重看一遍之後
    確實是有些給人這種感覺

    不過就這一篇而言
    我的感受跟你不太一樣
    我並特別感覺他在批評別人的生活方或價值觀
    因為我覺得是在批評他自己的
    他是在描述他自己的掙扎
    描述他自己的不快樂
    描述他希望自己能放下那份斤斤計較與效率計算的心情
    而我相信有一部分按讚的人
    是因為他們也有類似的感受與希望
    因而心有戚戚焉
    至少我自己就頗有聰明不快樂的時候
    也會希望自己有時能夠少計較,多包容,並減少無謂的焦慮

    再重看之後是覺得他的話有些地方蠻酸的啦
    不過就如我說的
    我覺得他其實是在寫他自己
    所以並不反感吧~

    回覆刪除
  5. 其實文章中他大都是舉別人做例子 反而很少舉自己為例
    這也就算了
    我覺得我不喜歡這篇最主要的因素
    是當他舉別人做例子的時候 很多其實根本只是他自己的想像
    又不是每個聰明人都跟他一樣

    譬如他說「只不過他們做公益比較不是要幫助別人,還是滿足自己我要回饋社會的信念。這點我了解,因為我就是這樣。」
    如果他自己是這樣的人 他文章大可以寫自己就好 何必牽拖別人下水

    另外他說「我們自詡思想上前衛開明,要為弱勢發聲。可是真的要去弱勢的部落,第一個問題是那裡有沒有五星級飯店。」的那個「我們」大概也只有他

    整篇文章幾乎都是這個樣子 尤其是最後他朋友請他喝咖啡那件事
    根據他的敘述 我一點也看不出來他朋友有不開心還是不快樂
    說不定他朋友忙歸忙 還是覺得跟老朋友喝個咖啡很開心啊
    結果他卻說「我看到聰明人的不快樂未必是個人選擇,有時是身不由己」
    我實在不知道他的邏輯在哪

    或許他真的是想要自己反省
    只是他也牽拖太多人了 這整篇文章看下來 很難給我這樣的感覺
    更不用說他其他的文章 幾乎也都是這種好似在反省自己 實為批判別人的語調寫成的了

    我好像有點激動 XD 別在意

    回覆刪除
  6. 喔 至於我反應會這麼大的原因
    大概是因為有一大堆人叫我看這篇文章

    我有些行為的確是還滿像這篇文章描述的啦
    但我一點也沒有不快樂 也跟大家相處的很好

    所以我才會說 這篇文章會誤導別人覺得聰明人都不快樂 XD

    回覆刪除
  7. 大家看到文章第一個就想到你其實也不奇怪
    (表示你的聰明是公認的XDD)
    我看的時候倒是沒有想到"誤導別人覺得聰明人都不快樂"這一點
    也難怪你要跳出來替聰明又快樂的人辯護一下~

    不過他說:"因為好多聰明的朋友告訴我:他們並不快樂。"
    也許因為你是快樂的人,所以覺得這是他自己的想像
    而我是(有時)不快樂的人,所以並不覺得這他是想像吧

    關於「我們自詡思想上前衛開明,要為弱勢發聲。可是真的要去弱勢的部落,第一個問題是那裡有沒有五星級飯店。」
    這句話看起來誇張且諷刺
    不過以我自己為例,我雖然不會問弱勢部落裡有沒有五星級飯店
    但我確實會馬上考慮到那裡的衛生條件如何、治安條件如何
    與外界的聯絡方式如何、安不安全、會不會遭遇到什麼意外、我的發聲有沒有效用、會不會只是被媒體利用等等
    總之就是"我"能不能順利的達成"我"想做的事,甚至考慮"我"能不能全身而退...
    (而在這麼考慮的同時,卻又夠聰明到發現自己的私心是如此明顯)
    最終便是一種對自己思考無可控制的無力感
    因此才有所謂的試圖"克服"自己的聰明一說
    類似這種種的反應及考慮
    對我來說就是所謂的聰明人常無可避免的以自己為中心去思考的表現吧

    又如在你提起之前
    我其實只看見了這篇文章中我想看見的部份--跟我有關的那一部分
    以佛教的話來說也許是一種"我執"
    而也許"我執"的強弱就是快樂與不快樂的聰明人間的差異所在?

    回覆刪除
  8. 我很贊同你說的啊
    我自己其實也常常反省自己是不是有什麼地方還可以做得更好
    人本來就是在反省中成長

    像他文中中提到的自我中心 咄咄逼人 不聽別人講完話
    還有像你提到的過份執著等等
    我也都會檢討自己是不是有類似的情形 有的話就想辦法改進
    但我不會把這些缺點歸因於我很聰明
    有不足之處我就努力改進 沒有什麼理由要推托到聰不聰明

    其實我的意思就是
    每個人都有他的煩惱 也都有他還可以進步的地方
    王文華原可以好好寫一篇文章檢討自己的缺點
    就能讓有類似情形的讀者得以反思
    但他偏偏就要把這些問題都貼到「聰明人」身上
    不知道是不是希望讓大家注意到他很聰明 XD
    還是他覺得那些不會自我中心的人都不聰明?
    我覺得這種「貼標籤」的方式(也就是忽略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是我無法認同的

    回到快樂的問題
    我猜我現在比較快樂的原因是因為我認知到
    聰不聰明跟我的所作所為是兩件事
    雖然彼此會互相影響 但還是可以分開的
    不是說我比較聰明就一定要跟人講道理
    不是說我比較聰明就一定要很有效率
    或許這樣比較不會有「對自己思考無可控制的無力感」吧

    回覆刪除
  9. 與其說把不足之處歸咎於聰明
    我覺得比較像是以"聰明"一詞來概括這些特質
    當然講求效率、表達犀利之類的是不是叫做聰明也是可議的啦

    不過確實是沒有必要替「聰明人」描繪出一個總是不快樂的形象標籤
    會這樣寫也許是因為一般人講聰明的時候並沒有包含EQ方面
    比較是智性上的吧
    既聰明、又有良好認知、與人相處愉快的
    可能得要進階到聰明又有智慧吧XD

    回覆刪除
  10. 如果一般人講聰明的時候並沒有包含EQ方面
    那用"聰明"一詞來概括這些特質也是滿奇怪的吧

    也會有朋友在指正我的缺失的時候 加一句「因為你太聰明了」
    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很不喜歡這句話
    我覺得這句話對我的改進一點幫助也沒有
    就算有些缺點可能真的是因為我反應比較快 思考比較快而造成的
    難道我要練習變成一個反應慢 思考慢的人嗎?

    我覺得重點應該還是要了解自己與他人的差異
    在與他人相處的時候 要了解自己的習慣可能會造成其他人的困擾

    仔細想想 聰明這個詞大概是因為很正面
    所以會被這樣濫用吧
    就像有些人的缺點可能是因為他反應比較慢 思考比較慢所造成的
    我們就不太敢說「因為你太笨了」

    但這兩種說法又有什麼差異呢?

    回覆刪除
  11. 「重點應該還是要了解自己與他人的差異
    在與他人相處的時候 要了解自己的習慣可能會造成其他人的困擾」
    我完全贊成~~
    而且我想這大概是對聰明人來說最重要、也最實際的提醒了吧!


    不過我不是很懂你前兩句話的意思 @@"
    就像你說的
    一般的「笨」指的是反應比較慢、思考比較慢
    而「聰明」指的就是反應比較快、思考比較快不是嗎?
    因為我把「與人相處和了解自己的習慣可能會造成其他人的困擾」這部分歸作跟EQ比較有關
    所以才會說一般說人「聰明」的時候並沒不會包含EQ方面的

    不過話說回來有時候善解人意的小孩我們也會稱讚其聰明
    所以似乎也可以包含與人相處的部分
    但這些可能比較是語言使用上的問題吧

    題外話:
    朋友加一句「你太聰明了」讓你覺得對改進毫無幫助
    這聽起來似乎正像是種聰明人的思考特質:想要重點、效率、建設性
    也許你的朋友純粹只是想「表達一些感覺,不想那麼有效率」XD

    回覆刪除
  12. 對阿 就是像你說的「『與人相處和了解自己的習慣可能會造成其他人的困擾』這部分歸作跟EQ比較有關」
    所以我才覺得原本的文章不應該牽拖「聰明人」 XD

    我的確是有所謂「聰明人的思考特質」
    我的意思只是這些特質跟我快不快樂 有沒有造成別人困擾
    雖然有關係 但是可以分開的

    我覺得說「你太聰明了」其實也是一種人身攻擊(人身讚美?)吧
    所以我不喜歡 也無關乎是否有效率與建設性
    大家平常這樣講 其實我也很少會抱怨
    但對這位暢銷作家的要求當然是會高一點 XD

    回覆刪除

~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