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9日 星期五

[電影] 青春電幻物語 (All About Lily Chou-Chou)

導演:岩井俊二
會看這片其實是因為看了"花與愛莉絲"後覺得女主角之一倉井優頗可愛
就上網查了一下看他演了哪些電影
發現這一部居然也是岩井俊二導演拍的
就連"情書"一起找來看
雖然因為我抓到的是英文字幕而打了些折扣
但是這部片我還是覺得拍得很好
我不懂什麼評論
但我感覺像這種沒有什麼英雄人物、沒有壯觀場面在裡面的劇本
拍得還是很有張力、很吸引人同時又讓人有所感受是需要功力的
這點在"情書"中算更明顯
因為"情書"的劇情說穿了沒什麼大起大落
但在導演運鏡的敘述下卻變得很自然而引人入勝
好的導演大概跟好的小說家一樣
有著高明的說故事技巧
並且利用它所選裁的畫面讓人感受到主角和觀眾一樣
有著人性的各個面向

"青春電幻物語"講的是日本中學生的苦悶處境
我自己的感覺是裡面的孩子與大人的世界有所隔絕
沒有了真正的溝通與了解
沒有得到真正有效的鼓勵與扶持
於是小孩們在自己的世界中面對種種事件與壓迫
孤立而無力
只能在網路空間與音樂中尋找精神上的暫時出口
聲嘶力竭的吶喊是他們唯一能做的
然而改變不了現實

我感受最深的事情有兩件
其一是慈愛的女導師在主角之一的蓮見(上網查才知道中文XD)課業一落不起時的無能為力
她猜想主角的功課之所以爛掉是因為讀書的投資報酬率下降
以及一些種種原因的惡性循環
正是一般人對學生功課退步很合情理的分析
常常聽人說在讀書中沒有得成就感所以才會造成不想念了
我自己都覺得很有道理
但是面對沉默不語的主角
這段話卻讓我心痛
因為她完完全全不明白蓮見沉默的背後有著多少的黑暗經歷與無力
也許在她眼中
他也許不過是青春期的徬徨、任性的不願與大人溝通
於是她無法進入他的內心,所能做的只有給與鼓勵
然而蓮見何嘗不想解決自己的苦境
但心中卻明白告訴老師並不能改變什麼
是啊
想想看訓導處什麼時候真正幫助過一個乖學生脫離流氓欺壓的陰影
更想想有誰又有能力與精力真正去了解過一個學生為什麼變成了流氓並解幫助他回頭
你我都知道講了也不可能這解決問題...
老師
到底能做什麼
還不是只能給與乖學生鼓勵
給予惡霸學生訓斥?
我自己想不出在這樣的現實中更好的作法

其二印象深的
跟倉井優演的角色瀨野的自殺有關
因為我有點是為了想看她才看部片:P
所以她的處境和最後的自殺
讓我特別感到難過...(嗚嗚~~)
但我更感到悲哀與害怕的是蓮見的角色
蓮見受到星野惡意的欺壓
因為性格的內向與懦弱
從來沒有挺身而出反抗的勇氣
兩次都無法保護身邊的女孩
先是在明知會出事的情況下
還是指引自己其實心中喜歡的久野步入危險
成為她被強暴的共犯
後是面對暗戀著他、但同樣也受迫於星野被迫援交的瀨野
雖然也想要為她找到出路
但在星野的暴力陰影下
卻沒有勇氣為她挺身而出
已經對人生失望透頂的瀨野失去了蓮見這個最後的希望
想要脫離、渴望自由的心終於只有自殺...

蓮見懦弱嗎?
換作是我
我會挺身而出嗎
不會吧
我害怕
有著太多的顧忌
沒有勇氣
霸王別姬中
平時表現曠達無所懼的段小樓
面對共產黨批鬥生死交關
退縮了、畏懼了、求饒了
只有昧著良心批蝶衣、揭發菊仙...兩個他至親的人
人性有多偉大
可以棄自己的生命不顧?

希望一輩子不要遇到這樣的抉擇
我不偉大
但我也想保護我所愛的人
也許有的人之所以想要有地位、想要有權勢不是為了自己爽
是希望自己有能力守護所愛的人
人類的世界沒事還好
出事時大概便是強凌弱
比錢多、比拳頭大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