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30日 星期五

知識

今天知識的地位似乎空前的高
甚至有種"肚子裡沒墨水就不算個人"的感覺
沒讀過書就成了廢物,注定要低人一等



我特別不喜歡人用知識或是學問的多寡來評斷別人的高低
那些因為別人懂得比自己少就看不起別人的人
令我很反感
偶爾在一些情境中會看到有人因為感覺自己懂得多一些而不經意露出輕蔑的神情
彷彿在說"你還不夠資格跟我談"
"講了你也不會懂,等級差太多"
總覺得即便事實如此,這種態度也是錯誤的
人的價值並不全在於讀過多少書、或是可以搬出一套理論講得頭頭是道...

可是我自己
卻似乎不斷的在追求學問與知識
慌張的想讀多一點書
希望自己對什麼東西是有研究的
希望自己講到哪件事情也可以頭頭是道、見解過人
好像這樣我就會更有價值了一樣
當我覺得自己什麼都不知道
別人卻可以講得很有內容時
我也會得自己比人家矮一截
沒什麼資格講話...

我想我應該是不太會因為知識而看不起一個人
(比較會不喜歡"總是認為自己就是對的"的人)
可是為什麼自己會用知識在評斷自己
也許是受了社會的影響
或是因為讀書之外其他的什麼都不會?

1 則留言:

  1. 如果知識能提供一切的答案
    那他也是另一種霸權


    --不知道誰說的 忘記了 應該也是個有名的人

    回覆刪除

~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