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砲灰

今天專討輪我報告上禮拜聽的talk
除了問了些跟內容有關的問題外
老師(有點莫名的)覺得我報告的方式不符合這門課的要求
提出了一些批評
但除了沒講清楚投影片圖片的credit這一點之外
我實在不知道我的報告哪裡不合
(或者是說我大概知道他的意思,但覺得我並不是他說的那樣情形)
於是他每次講完我就跟他解釋
就變成一直回他的話,來回僵持了一陣子
聽蝦米說在台下感覺我有點生氣@@"
不過我記得當下的還蠻冷靜,只是覺得有點溝通不良
反倒是過一陣子後想起來才覺得有點心情不好

事後想想自己也有點意外
當時聽了老師的話後
居然不是 "雖然心裡覺得不太對,但摸摸鼻子就算了" 下台
我猜想是因為當下我正好覺得 "自己並不理虧" 吧
一直以來我都不是一個能夠表現得很有自信、有氣勢的人
這是因為我總覺得自己的意見或看法未必是對的或最好的
別人說不定有更好的見解
所以除非事先準備到一定程度的周詳,讓我心底踏實知道我自己在做什麼
否則對自己的說法總是很沒信心優柔寡斷
今天我發現原來反過來的另一面其實也蠻強烈的
那就是如果發現對方沒有什麼好的道理
那我"打從心裡"就無法認同

這時候
我就會~忍不住~想辯個明白
直到
1.找到我所沒考慮到的(而且我覺得很有道理的)點--那就學到了一點東西
2.找到彼此意見中最"根本"的分歧在哪裡--多認識了一點這個人的思維方式
3.對方承認他沒考慮到--那我好像沒什麼收穫
或著是
4.不歡而散,講不下去了...--此時fu的問題>道理或價值觀的問題
這大概是天生的個性
再加上哲思社的栽培吧XD
不過討論是很花時間的,也不是每個人都願意這樣子把事情釐清
通常都還是各說各話,然後就算了
後來老師說他可以接受我的解釋
我也明白我沒有把脈絡說得很清楚所以讓他有些誤解
(沒說清楚是因為我覺得不重要,但他覺得重要)
算是123都有一點
至少不是4,所以還ok啦~
但我不知道為什麼覺得他的話都講得蠻重的(嚴厲)
感覺有點奇怪~
不知道他的考量是什麼(還是根本沒考量?)

2 則留言:

  1. 我也不懂他的點 =.=
    要不然就是他的表達方式不好
    聽了真是讓人不舒服

    回覆刪除
  2. 我有填我有填(舉手)

    真的很少見你這一面耶(驚
    不過有也不是什麼壞事阿....

    加油加油~~!!


    有沒有要買什麼阿??
    趕快跟我講唷~~

    回覆刪除

~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