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30日 星期二

書之於我
感覺其實有點複雜的
想到幾點感想
寫寫

part I

發現自己有一種傾向
就是
以讀過的書多少來評斷一個人的知識
以知識的多少評斷一個人的價值(水平)
也許是因為自己讀過的書很少
所以對於那種讀過很多書
進而有很多想法的人
我都會感到一股敬畏
覺得羨慕又嫉妒
自覺不如甚至有類似自卑的情懷
進而相處之際
就會感到不甚自在
想想原因有幾點吧
1.想到自己胸無點墨就很難過
2.覺得有一股壓力 既然在任何競爭中 我都比不上這些人
那這個世界上需要我幹麻
3.覺得自己講沒幾句話就一問三不知 什麼意見都提不出來
很容易就赤裸裸的暴露出我的不如人 讓我覺得很丟臉

其實這也不只是知識方面
隨便一些地方比我好的人都會給我類似的壓力
只是身為一個學生
這點特別的明顯吧

我知道知識本來就不是評斷一個人的標準
但是卻常常免不了這樣覺得
是我的心太弱了...

part II

反過來說
跟那些沒有給我這種感覺的人相處
我就會覺得比較自在
想想大概是一種"不為牛後"的心態吧
不是喜歡當頭
只是不喜歡當尾
從以前對自己就有一種高不成低不就的感覺
高不成讓我有壓力感
低不就則讓我有看輕別人的傾向
中間的就沒什麼啦
感覺像遇到同類XD

不過這都只限於跟我不太認識
或說認識不深的人吧
很強的人給我壓力
但當我心中覺得他是朋友時
是跟我同一國時
我就會覺得有這樣的朋友真不錯
壓力通常就沒有了

書的選擇

其實這點和音樂一樣
我看的書很少
常常也不太喜歡別人知道
因為我覺得知道後 他們會覺得我很厲害(就像我覺得別人看很多書就很厲害一樣)
但是我看書常常一點都沒有吸收
甚至是看得不耐煩了就翻啊翻的翻完而已
所以覺得很心虛
當別人對我的預期跟我自己的實力有所落差
就很討厭
所以不喜歡被別人知道
舉個例子
我去借了費因曼物理學一上下兩本來看
問我物理是不是有進步 學到了什麼
...沒什麼
只有一點點模糊的印象
這樣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