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5日 星期一

[電視] 西廂記

早上看緯來電影台吧
看到西廂記
是那種歌仔戲形式
有唱有對白
但拍得像電影一樣的
還不錯看



看到書生張君瑞
還有崔鶯鶯的曲折故事
相國夫人言而無信
不願許配女兒於一個窮書生
張君瑞滿腔哀怨但無計可施
崔鶯鶯是個千金大小姐
雖亦有情
卻更有小姐矜持及害羞
總是不願亦不敢直接表露心情
但本劇中的靈魂角色果然是小姐的丫環紅娘
紅娘雖不識字
只是個俾女
但卻機伶聰慧
我想"穿針引線"這句成語用在這兒是再貼切也不過了
她懂得察言觀色
懂得人心
她告訴崔鶯鶯張生病得嚴重
於是鶯鶯不由得擔心
不得不面對這感情
紅娘轉交張生給小姐的簡帖(是情詩)
小姐果然生氣怪張生輕薄(紅娘意料之內)
於是她佯裝要向老夫人說去
小姐也只得請紅娘饒張生一回 別說了
要不是她在
這矜持大小姐和無計可施的張生大概漣一面也見不上吧
最厲害的是
到了東窗事發
老夫人打紅娘
要她說出事情清過
哭哭啼啼中道來
一番說詞中巧妙婉轉
竟未陷自己於不利處境
同時也明說了兩人是兩相情願
(她沒有說其實是她不斷穿針引線
卻也沒有把事情推給誰的感覺
我想像中一般而言要麼就是撇得乾淨
都是別人的錯
要麼就是盲目全自己攬下來
下場是全部遭殃)
當老夫人羞怒之下要告上官府時
紅娘一番分析讓矛頭全指向了老夫人自己
對老夫人是百害而無一利
無可奈何下只好成全
條件是要張生取得功名
哈哈
前面的戲扭扭捏捏半天
這邊倒是乾脆得很
張生曰"以我的才學要中就中 要不中就不中"
紅娘"那你要不要中?"
張生"為了崔鶯鶯 我要中!"
畫面一轉
中了狀元了...
老實說
我覺得戲裡的紅娘比崔鶯鶯有魅力得多了
可愛又伶俐聰明
哭起來也是楚楚可憐
也許只差沒有讀過書
但是
有沒有讀過書重要嗎
這麼可愛聰明的一個人^^
要我選一定選紅娘
(現在的西方電影大概也會這樣拍吧XD)
哈哈!

2 則留言:

  1. 大頭...那叫做黃梅調....
    不是歌仔戲...

    回覆刪除
  2. 所以我沒常識但是有看電視XD

    回覆刪除

~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