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6日 星期六

[動畫] 蒼穹之戰神 fafner

凌晨三點
終於看完的26集動畫
我真是沒有自制力一直看下去
邊看邊打些感想



因為同學的介紹陑特地裝了BT抓來的動畫
剛剛看到了第六集
內容感覺真的很像Eva
然後畫風真的很像我只在電視上看了一點點的鋼彈seed

重點是
本來看看都覺得還好
不覺得怎樣
(因為很像Eva 所以沒有什麼新鮮感)
但是到了第六集
有人犧牲了
雖然說
說穿了就是那種因為愛情
而有什麼約定
誓約
然後含著淚帶著微笑
自我犧牲
守護了一個地方
(實在不新鮮)
可是剛看完的當下
我竟然想哭阿


我想人性中總有那一些對熱情的嚮往
或著說理智之外的一種浪漫情懷
在現實世界中不可能實現的東西
藉著對戲裡角色的認同、投入
而得以實現

還有一點
我對人物的死
其實蠻容易感覺悲傷的耶
像是財前五郎死時
我就有流眼淚
感覺有點像是婦人之仁XD
(沒有性別歧視的意思)

看到第九集
發現一個主題:
"有些東西絕不能失去
為了保護它
眼前那些渺小的東西
多少都可以拋棄
殊不知因此終於將失去一切
而繼續保護著渺小的自己"
這讓我想到關於國家與個人的關係
或是很多電影裡一再出現的
顧全大局 與 犧牲個人 的抉擇
我一向不喜歡犧牲個人
但是我不知道面對這樣的情況我會怎麼做
因為我還不知道什麼是最重要的

看到第十四集
變精采了
劇情很不錯
人類中有想要理解festum的人
除了對抗之外的另一條道路
festum像是一種已經同一化的高等實體
說話都用"吾輩"為主語
然而似乎有想要理解人類的festum存在
發生所謂的分歧
也有兩方面的混合(人類和festum的混合 )
這動畫似乎想要討論分歧(可能性)與統一的對立
也有想告訴我們關於理解的重要

第十五集
"對話 是自己歸自己 他人歸他人的證據"
跟Eva的主題好像
像是關於"全體歸一"
或個要"個體存在"的討論
而且動畫傳達的的意思是偏向後者的
又想起海德格說的
關於現代人的非本真存在會有一些特徵
像是企圖減少自己與別人的差距
達到和人人的平均
還有試圖了解別人追隨別人
試圖消滅和別人的差異性等等
說不定這動畫是在鼓勵我們正視自己和所謂"人人"間的不同
重新認識自己本來就是獨特的個體
又突然想到"攻殼機動隊"中
未來世界網路化後眾人的電子腦都可以連結一個大網路
劇情也有類似於集體化意識的概念
其主題大概也有所關聯吧

到了第二十四集
"除了憎恨之外
也要看見理解、共存的道路"
我想這是他想講的一個重點吧
日本也許是經歷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之故
所以對和平與職戰爭有特別深的感觸吧
嗯嗯
真壁紅音出場不多
所扮演的卻是靈魂角色
還有皆城乙姬好可愛(小羅莉嗎XD)
剩下最後的二四、二五兩集
熱血的最終決戰來臨了
結果會如何
是悲是喜呢

結局了
還不錯
--" 我 就 在 這 裡 "--
嗯嗯
這句話
突然變得很有感覺
"現在已然明白 即使生存充滿痛苦 我依然會選擇存在"
看來僅僅是存在對現代人來說已不容易囉
所以才會這麼喜歡這個主題呀
動畫也許講的不深、不多
但卻是最容易被人接受的一種傳播方式
真是不簡單啊
日本人

可是乙姬消失了 嗚嗚~~
不過有重生啦
生與死的循環
存在與虛無的循環
太極?

關於真壁紅音以及春日井甲洋、皆城乙姬
都是與festum同化之後仍保有個性的一種存在
(festum是一種全體為一體的"無")
就我看到劇中的意思
由最初的無產生的festum
試圖將宇宙回歸到最初而將人類同化為"無"
是以逢人就問"你在那裡嗎?"
然後不斷將存在抹去
這事實上是他們的一種"祝福"
對人類卻是毀滅
真壁紅音是第一個理解了festum的祝福的人
並且給予其祝福(他自願被同化)
這是分歧的發生
於是成了一個有些微不同於全體的festum
皆城乙姬和充日井甲洋都是自己的選擇了存在
"自己意志的選擇"是重點吧
劇情最後靠著讓festum理解人類的種種感覺
包含痛苦、悲傷、親情等
讓festum理解了"存在"
還蠻妙的啦

5 則留言:

  1. 完完全全看不懂你在寫什麼XD
    (硬要來插一腳)

    回覆刪除
  2. 你又沒有看過這一部
    當然不知道我在講啥囉:D

    回覆刪除
  3. 看完後有很多想跟你討論的
    不過要說清楚很花時間
    有空吃飯在聊

    回覆刪除
  4. 疑疑喔看完囉

    1.好久沒有上來了,我覺得我是真的想搞到跟世界脫節。

    2.我明天會偷根棍子回家練吧,這兩天沒去真的抱歉了。

    3.是啊動畫很好看^^,我想李腦袋裡一定又聯想到一堆鬼玩意了,
    其實我總覺得如果有啥感觸,應該你看完一集之後就要隨手寫下來,
    就算有些東西到了後面沒有關係,但聯想也是一種過程,
    全部看完才記說真的會遺漏掉某些東西,因此還蠻贊同寫日記的其
    實..........

    回覆刪除
  5. 棍棍棍我練到今天了
    接下來你們加油吧^^
    看幾集就寫一下感想還不錯啦
    不過有時會有打斷那個投入的氣氛的感覺XD

    回覆刪除

~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