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7日 星期六

樂生療養院的事情

樂生療養院的基本問答說明這裡都有
http://www.wretch.cc/blog/happylosheng&article_id=3528457
最近有點感觸
什麼正義啦、價值啦、自由啦、法律啦、立場啦
我一直在四處聽聽一些說法
想要找到一套可以相信的、可以用的準則
(是不是心靈的弱者總需要一些東西來支持自己,合理化自己?)
但其實自己卻沒有真正仔細想過
好幾次有機會講到樂生的事情
我都有一種想要說出自己看法的衝動
可是在腦中搜索著道理
才發現自己根本沒一個有完整的想法
我是為了什麼價值、為了什麼覺得政府先前的作法是不正義的
為了想要捍衛些什麼才想幫助樂生?
也許我自己內心感覺得到的
但這樣真的不夠
沒能力好好講出來、不能夠說服別人或至少讓別人理解我相信的理由
只會短短的說說"我個人覺得這樣不好"
...這種話並不是什麼"不強迫別人接受自己觀點"的美德
而是種不負責任的表現
還是必須要能說得出想法才行

大眾利益與個人利益的衝突一直都被討論著
是不是真的應該要犧牲少數人的一些東西去成就更大的大眾的利益呢
即便我其實傾向重視個人的想法及個人存在的價值
很多情況下我真的也很難說不
但這回我的意見則明確的是反對政府的做法

現實點的理由
是整個決策的過程政府都沒有真正的了解民間的訴求
也從來沒有正面回答過大家提出的問題,政治人物不過都在推託而已
決策的過程沒有公開、透明
讓人很難不聯想到有官商勾結的利益介入
因此如果當初真的有機會接受比較好的共存方案
強行施工到現在再說變動工程會有很大損失因而不願意改
那麼我認為當初程序上就有過錯
現在即使多花錢也該改正
否則豈不是立下了一種反正先做了之後、再用"回頭會浪費很多很多錢"這種理由為手段的惡例?
關於各替代方案也有人真的去做了比較仔細的比較了~~
http://nooorman.blogspot.com/2007/03/blog-post_11.html#7606021778166666967
(有點複雜,其實我沒仔細看懂)

欣賞這些人的用心!

另外"文化必須保存"的觀念對有些人來說是無聊的
我雖然贊成保留文化與歷史,但也覺得保留的程度或選擇是個有爭議的問題
不過
關於"一個人想要好好生存的願望與權利"
我相信任何有同理心的人都能理解吧!
政府在搬遷的同時有蓋了一座醫院(一開始還說是療養院)要安置他們
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是病友們不知好歹莫名奇妙不肯搬過去
但一旦多看一下影片、多想一下病友們實際的處境和身體狀況
就會發現那個迴龍醫院根本就是完全沒有用心考量的敷衍做法
政府根本就只是拿這個來騙大眾說他們有做好安置
這個醫院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後來要繼續營業用的
(有長遠的打算是好的,但怎麼可以完全不考慮原本安置病友這個目的?!)
真的很離譜、無恥!
http://sdkfz251.blogspot.com/2006/07/blog-post_115345467137218178.html
可以看看短片

其實內心深處還有比較根本而一廂情願的的想法
但我知道這個想法說服不了任何人~~
那就是我對什麼都市化、現代化、不斷進步的工業、膨脹的人口都不甚喜歡
總是嚮往著全人類若能與大自然合諧共處的過著合理簡單生活就好
也許是對資本主義不斷鼓勵消費、刺激製造、造成大量浪費的麼模式感到反感
因此要為了哪些膨脹的人口將來的便捷、為了大台北市的繁榮與方便
去犧牲一群與原本世無爭好好地過著自己活的老人們,所一直擁有的美好生活環境
真的很令人挫折、很跟我的理想違背

我不會用引用文章的功能,都直接貼了網址
希望大家有空可以點連結進去看看

3 則留言:

  1. 嘿 我阿媽家就在那邊啊
    有空可以去走走
    如果你不知道怎麼去的話我可以帶你去
    建誠最近都在忙這個 超辛苦的
    而且最近都有很多活動 (假日時)

    還有這是我的新msn: weivita@hotmail.com
    喔耶

    回覆刪除
  2. 我決定要去遊行了(順便帶點沒辦法到場的親朋好友的意志)
    慚愧的說,對樂生的瞭解並沒有很多
    也是這兩天才開始接觸到樂生的資訊
    也許是資訊太過單一太過片面
    卻也沒辦法抵抗那些情感上的訴求 (然而五十人的情感,值上億元嗎)
    不過我想一個遊行一個社會運動一定需要我這種人...XD

    "以院為家,在地樂生 意思是你被抓來這裡,就是要在這裡住到死"
    或是那句歌詞"...出生時遇到壞八字"
    我覺得是這個社會對他們太多不公平
    包括實際上的包括情緒上的
    ex:要他們搬家卻是一個不適合他們的地方
    沒有正視他們的問題彼此推脫
    或是他們把他們抹黑成只是一直在鬧的人
    這種沒有對他們的情緒產生認同
    如果我是當事人的話最不能忍受的

    當然,為了城市的發展
    有少部分的人利益會被犧牲或被要求讓步
    但我覺得不該是用這種手法
    雖然我想到的方法可能是大家都無法接受的
    譬如縣政府捷運局花個幾千萬(小於幾億)幫他們在其他地區買個地蓋個新家
    一樣有大樹有庭院是平房..
    再多花個幾百萬幫助補助他們的生活至老至死
    最重要的
    是這個國家對不起你 要求你搬家
    感謝你們的成全讓其他人能過的更好...

    哈,可能我的點完全跟你不一樣
    完全沒去注意到現有的問題..程序的不當啦之類的

    我覺得這個政府 媒體愧對他們
    以致於一般社會大眾對他們的不認同
    所以我明天要去遊行

    回覆刪除
  3. 其實我自己也不喜歡社運的場合
    因為我並不喜歡武斷、單方面的批評
    你的結論我很贊成!
    直接回應在另一篇了

    回覆刪除

~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