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蓋棺論定?

前些日子沸沸揚揚
台灣的經營之神永慶死了
我向來不太關心企業、財經、金融這些事
但我也大概知道他旗下關係企業一大堆
很有錢
生活勤儉很健康很努力
是台灣人心目中的典範
而且也算是我老爸以前的大老闆
做為一個努力樸實的台灣人
他的一生實在沒甚麼好挑剔的

但我實在不知道
看到的輕油煉解廠黑煙汙染
汞污泥
麥寮海埔新生地對附近漁民的影響與生態的汙染
誇張的工業用水量
這些又如何?
他的企業很棒
但對於不在意這些的人
對於在意台灣環境保育優於經濟發展的人
又該怎樣看待?
人所做過的種種並不會因為死而一筆勾銷
人死留名
虎死留皮
是名垂青史
還是遺臭萬年?

p.s.

我並不討厭王永慶
也通常不討厭什麼企業家大老闆
但是每每想到化學汙染、環境賀爾蒙、萬年垃圾...
看到瀕死的動植物、白化的珊瑚、土石流破壞的大片棲地...
乃至日漸同質化的地球村社會、勞工剝削與貧富差距...
就會覺得這些公司對世界來的影響
實在有太多讓我不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