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恆星物理

恆星天文物理的作業
開學到現在沒有一次是做完才交的
每次都趕在上課前五分鐘草草收尾趕緊要YESWAY幫我列印
然後再遲到趕去上課
由其是這一次作業
有一大題根本就只寫了一半...
(不過我覺得我不像以前總會想著早就該知道要花多些時間
為了沒寫好作業而感到愧疚、後悔
這種改變對我來說不知道是好是壞)

不過為了這次這份作業
我把課本第七章裡關於恆星形成時演化分析看了一遍
當下覺得很簡潔漂亮
後來越發覺得這部分很棒!
雖然只是頗簡化的分析
但從幾些基本定律出發
檢視一項項物理過程如何競爭、主導
以彼此力量消長的反轉作為界線
在密度對溫度圖上畫分出各自為營的區塊
再配合一些簡單的假設
解出了不同質量的恆星應該遵守的密度對溫度方程式
於同一張圖中畫下軌跡
於是不同的質量與核融合threshold的軌跡相交或是錯過
層層燃、燼、收縮
轉投至水平的電子簡併平衡或是遇上了鐵核融合的不穩定區
一切都被揭示得這麼的自然
一張圖中蘊含了好多漂亮的故事
窮物之理
有條不紊
提綱挈領
言簡意賅
洞見核心



雖然這是過度簡化的模型
還有很多漏失的細節需要進一步考慮
但這一分析真的很乾淨俐落!

1 則留言:

  1. 看起來很有趣!!
    可是我看不懂....

    好懷念地科阿...(遠目

    回覆刪除

~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