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書] 存在主義

Q:描述一下


A:
如同心理測驗、星座解析
我對哲學的要求與期盼其實是精準的語言描述
深刻的描繪出我、刻畫出世界的種種細微洞見

不論是對於世界
還是對於人
一直在東拼西湊沾些一知半解都談不上的知識
物理、心理、經濟、宇宙、地球、神話、宗教、愛、藝術、社會、生物、演化、人類、哲學
略試水溫
便隱隱感覺到其中並無我想要的核心答案而失去熱度
即使傾我畢生之力於斯也不夠
也不會在這些什麼之中找到一個答案
問是否還有一些新的什麼是還在我的圈圈之外
出乎意料的什麼
可以成為我的核心價值?

現在相信不可能找到那種真理了
而且找的也不是真理,應該是一種不動搖的信念
已經不可能讓我拿起一本書
或是聽到一席話
然後「啊!這就是了!」
不會錯、也不再有更好、不再有可是
我奉行一生
不,這不可能
因為我生來不是這樣的人
因為我的世界沒有神
而即使是最完美的神蹟降臨於我
我大概也不會(永遠)打從心底信服神

自由透過選擇來表現
「我不完全相信。」則是(蒼蠅般)揮之不去的自由
只相信自己,卻沒有能讓自己真正相信的東西
我的情感不足以閉起我的雙眼
我的理性不足以讓我看清世界
不論你有再偉大的頭腦
任何試圖掌握全體的企圖終將只是徒勞

我現在知道我原本想做什麼
吃下全世界的知識
吃下全世界的思想
吃下全世界的作法
然後判斷並做出一個宇宙最好、世界最對的選擇
那麼我就選對答案了
那麼我就不會後悔了

重點並不再這不可能
重點是即使我做到了
還是不夠
我還是不會滿足
這完美之中硬是有美中不足之處
那就是沒有樂趣、沒有期待、沒有失望但也沒有希望

在建立起一點點想法時感到一時的滿足
在稍後懷疑自己建立的東西時感到痛苦
在突破一點點限制時感到自由的驕傲
在稍後為陷身於一切社會條件時感到煩悶無力
週而復始
(永劫回歸?)

今天
比起「我思,故我在」的理性、科學、邏輯所掌握的世界
我自然的接受存在主義式的世界觀為更根本
因為截至今日我無法反駁也難以懷疑
「人是荒謬的被拋在世界上」的這種(感覺有點浪漫的)想法
越想越讓人難以拒絕
無關呼你如何出生、如何死亡、家庭如何、事業如何
你的生就是你的生
也沒有任何一個人能代替你死
You are all you got.

這一刻
我的滿足建立在統整自己的感受與思維
只因為這思維稍稍不同於過去的樣子
所以有那麼些趣味
下一刻失去了新鮮感也許又覺得沒意思
但似乎也沒有其他方法了?


存在主義的看法與其說是無神論
不如說是「萬一神存在,那也沒話說」
Kind of like this:

--周比泰爾(Jupiter?),你是眾神之王,但你不是人類之王呀!
--那麼是誰造了你呢?
--是你啊,但你不一定要把我造成自由的人啊!
--我是為了讓你來服侍我而給了你自由。
--也許是如此。但是我就是用這種自由來反抗你的!...在你我之間究竟有些什麼東西?你和我就像兩艘船隻不相碰而錯過吧,你是神,而我是自由
(「存在主義(松浪信三郎著)」引沙特某象徵劇之對白)


現在只想得到這樣
然後我又熬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