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惡意

惡意的,GRE單字malicious
政治文
不喜勿入



為了picasa相簿空間不夠的問題想申請一個新帳號
無意間逛到小田的第二本相簿
有兩個之前沒注意到的評論:

"中华民国是什么东西,不知道" (寫在我們於哈薩克看見中華民國國旗的相片下)
"真恶心,国籍还TAIWAN,臭不要脸" (寫在一張出入境哈薩克相關的單子的照片下)

哀哀
從這段文字裡感受到的惡意、偏見與無知
一時間讓我心情很差

據說在大陸的網路上
搜尋民進黨是找不到東西或是連不上的
也搜尋不到天安門事件的網頁
不知道他們對台灣的資訊能從哪裡聽來、歷史怎麼教
對台灣的現狀又能知道多少

惡意只會產生更多的惡意真是中肯
我看到這兩句評論的瞬間
就有股想狠狠的把這個人的腦袋打爆、身體踩扁的衝動
外來的壓力常會讓人類向內團結
中國在國際上處處打壓
難怪台灣人想要獨立
士可殺不可辱

但反過來說台灣也不乏存在著既定框架
毫不考慮的把大陸的一切都和陰謀與惡意連結的人們
那麼其實也不奇怪了

其實我不覺得統一有什麼不好
和平與合作誰不樂見?
又如我這趟去了大陸看日全食所遇到的當地人中
知道我們從台灣來的也都不見什麼特別反應
(雖然多是服務業的人和遊客也許不準)
而上海那熙熙攘攘的不論是商人或是小販、工人
又有誰真的在意台灣不台灣
除了企業與旅遊業以外
學術界也與大陸的學者有合作
哪裡不好?

不好的其實只是政治吧
被忽視的人權與自由、被控制的資訊與傳媒
打壓製造出的假和諧
已經呼吸慣了自由空氣的我們
又怎麼願意忍受!

是以政府現在的親陸政策雖理所當的遭到許多反對
但我其實暗暗覺得也許是因為認清了強出頭爭一口氣燄雖得一時暢快
卻只會永遠陷於僵局(你想大陸有可能哪天突然自己頓悟嗎)
為了想達到實質交流的目地
才會願意承受著人民對他的批評與部分的矮化仍一意孤行
所以我其實不覺得很離譜
(不過馬皇在一些不同的事情中透露出的權威心態倒是讓我有點反感,又是另一回事)

個人是認為
有越多的交流、有越多兩岸的人對彼此的真實現況有所理解
就越有機會解決放下無知與偏見而漸漸脫離困境
但要人們站在對方的立場想有多困難我也知道
兩個人之間面對面都窒礙難行了
何況是兩大群各自不同脈絡下的人呢?
所以終究只是理想罷了
實際該如何
我其實是無能到連放放厥詞都無法

惡意絕對不是好事
但千萬小心假和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