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7日 星期二

樂生 重視的價值

(回應Zinre)
其實我自己心中的重點並不在程序不當
那些程序不當、療養院的不當設置還有長遠當地利益的觀光考量
都是試著舉出一些我認為大家都會接受的事實
其實只是講給一些優先重視理性、利益、法律、國家建設的人聽
因為必須由這些角度(群體利益或法律程序)出發
他們才不會馬上否定
只訴諸我自己特定價值觀的想法
對於這些人來說根本不重要
(他們也許會說那只是個人一廂情願的想法)
至於我自己最主要不同意的點
其實只是是我在另一篇提到的

關於 "尊重一個人想要好好生存的願望與權利"

我贊成為了整體發展有時會犧牲一些個人的權益
也認為這本質上並不是罪大惡極的事
(但是在社運時,無奈的只能這樣武斷的大喊而已)
否則每個人都想要把自己的權利擴張到極端
只會有無盡的爭吵,對誰也沒好處
最後變成拳頭大、口袋飽的人贏
而政府(或說人群的共治組織)存在目的之一
不正是該試著讓每個人都能好好的過生活
避免這樣的情形發生嗎?
因此
不論整體發展的目的是什麼或是多偉大
不論被犧牲的人是不是少數
我都認為要尊重每個人好好的生活的願望
今天如果這項公共建設真的是好的、必要的
那麼在好好的溝通討論與適當的補償之下
他們難道不會接受嗎
但正如你說的,我也認為政府對不起他們
因為他把部分利益團體的以及自己選舉的、金錢的利益擺優先
媒體對不起他們
因為他們從不報導這些抗爭真正的訴求
以及那些樂青們不斷的想要告訴世界的事實
還反過來幫著可恥的政客塑造樂生院民的負面形象
(只會拍個推擠畫面,從不報導為什麼喊百分之九十)
如果真要做平衡中立報導
你在網路、部落格上看到的
那些被再三強調的事實與資訊(可以共存,古蹟的評定)
都哪裡去了?
想想看如果今天媒體一再強調的是上面這些事實
輿論早就壓著政府正視這個問題了
還用得著動用青年學生們犧牲學業去搞社運嗎!

講到這個就想說一件事
我清明回高雄,很驚訝的是我媽對樂生的認知:
"我看報導說大部分人已經搬走了,留下來的只是要錢而已吧"

這才讓我真正知道媒體都幹了些什麼好事...
太多的事情我們都只能看到媒體給我們的面貌
(人生哪來那麼多時間一一了解)
但媒體給我們的卻是如此膚淺、偏頗的事實
真令人心寒
我不希望這樣子蠻橫霸道的事情
在政府、媒體矇騙大眾認知的情形下發生
不過想要永久改善這樣的問題,只能靠台灣人民整體素質的進步
今日的樂生不過是其中個單一事件而已

所以我的立場
最直接的當然是希望守護樂生的院民生活、古蹟、歷史
背後更希望的其實簡單(也只是陳腔濫調)
就是對人的理解與尊重而已

1 則留言:

  1. 看到你跟你媽媽的那段
    所以...我媽今天上台北
    我就帶著她一起看樂生的紀錄片
    我想依照我媽的功力
    應該可以散播給其他人吧XD

    回覆刪除

~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