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5日 星期三

Mood Mode Me

精神分裂
其實是一種自我保護機制
一種逃避問題壓迫的方式




[以下全文 於 Mode A中完成]

之前就感覺自己心情有好有壞
好壞之間的明顯
甚至就像兩個不同人格
用著不一樣的眼光 不一樣的感覺在面對這個世界
然而我之所以能感覺到這兩者的存在
是因為我的理性似乎又獨立於這兩者之外
以一種像是感同身受 卻又同時超然旁觀的立場
看見這兩者的巨大差異
而就在剛才
我覺得自己就面對了一次兩者主控權的的交接
且以兩種心境來稱呼這兩者吧!

Mode A:
處在積極的心境中
我感到自己是幸福的
感覺到的是 我有朋友 我有家人 我有豐富的生活
我有豪氣 我落落大方 我可以接受挑戰
我的腦子 就像宇宙初放晴般清晰、爽朗
思緒有如光線 自由自在的在空間中傳遞
有一種安全感、穩定感 讀得下書 沒有一件事能真正令我煩腦
Things are all under control.
簡而言之
我走路都有風~~

反過來
Mode B:
處在消極心境中
所有的事情似乎都沒有太大的意義
我感覺無所依歸
每個人過的都比我好 我的生活根本就比不上別人
對生活失去熱情、動力、念不下書、精神不能集中
坐在宿舍的書桌前
並不想睡 打開任何一本書 卻讀不進去
腦子裡就彷彿宇宙生成尚未放晴之際
光線不斷的被吸收、放出 根本不能傳遞
所有的思緒亂七八糟
腦細胞像被微波加熱一樣 坐立難安
整個人個性變得超級狹隘
做什麼事 擔心的都只是自己會不會被別人討厭 同時自己也不喜歡這樣的自己
簡而言之
像行屍走肉...

==================================================

今天晚上和同學吃完飯
回到宿舍洗個澡 睡一下 看一下網誌有沒有人來逛
突然意識到自己昨天打完的 要版友們放開心胸自由自在的文章
現在看起來像癡人說夢 感覺自己其實根本就已經受到影響 也根本就做不到自在
這幾天自己不時的連上自己的網誌 想看看有沒有人回我文
當沒有時 感到失望...
關掉螢幕 翻開書卻一整個煩 腦中一邊想著的卻是大家對我文章的看法、回文
才驚覺自己其實根本已經感受到壓力 失去自我性了
[進入 Mode B]...

想起之前心情不好時 有時聽聽音樂心情就好了
拿起我的隨身碟 開始聽我從電腦裡挑出來 存在裡面的音樂
當然也就是我比較喜歡的音樂
聽了幾曲
心情竟然真的好起來了!!
感覺變了
快樂積極的自己又dominent了XD
竟然就這樣
[進入 Mode A]~~

正如前面所描述的
奇怪的自信浮現
聽著音樂
嘴角竟不由泛起微笑
我完完全全知道剛才在煩惱什麼事情
但是 剛才完全擺脫不開的東西
現在卻一點都不覺得困擾!!
打起我現在正打著的這篇文章
一點也不覺得有什麼不想、害怕給別人知道的事情
反正這就是我
況且有像我一樣自己試著認識、分析自己的人又有多少
甚至感到一絲自豪!! (哈哈 我還知道Mode B中的我 一定會害怕因此被視為怪胎XD)
我的理性
看見這個過程
到底是什麼改變了我的心情
這樣的改變是喚醒了另一個我嗎
懹積極的我獲得主導權嗎
想起之前看過"雙腦革命"一書
裡面寫道一個人的左右腦中
可以有著差異極大的個性
而實驗顯示藉著刺激左腦或右腦(書裡面是利用視覺)
可以轉換dominent的性格!

如果真的是這樣
我有兩種不同的性格在 (Mode A 中的我曰:帥啊! 竟然被我發現了 >///<)
那我真的能進步嗎
因為當我覺得我進步了 我可以活的像自己的時候
其實進步的只是其中一個性格啊
如果遇到困境、例如讓我覺得自己很遜、不如人、自卑的情況時
我的Mode A 終於不能handle而躲起來換Mode B出來
那我還不是一樣變成很孬
哈哈
說不定Mode A 就是因為我以前太爛了
進而產生的一個逃避現實 積極有自信自的反動性格耶
話說原來我之前那些文章
大多是在Mode A下寫的
所以字字動感 熱情洋溢啊!
Mode B下...寫不出文章 因為心裏束縛太多Orz

如果你遇到的我很棒 嘿!那就是Mode A啦
如果拖泥帶水 瞻前顧後 畏畏縮縮 應該就是Mode B吧
我要怎麼幫助Mode B呢? 大概是練習讓自己有自由切換Mode的能力吧 嗯嗯

=======================================================

再想想音樂是怎樣幫助我的
我還蠻喜歡某些旋律沒錯
但也不是特別有什麼感動之類的
更不用提對歌詞的感覺了
大部分的歌我根本就不知道歌詞寫啥
只是聽個感覺而已
所以我發現有一種可能
就是因為音樂是我心靈解放成的一個成功象徵
正如我在另外一篇文章中提到
我曾經會因為別人總是知道一些音樂
可以有內容的討論一些流行樂歌詞、專輯、甚至是古典樂
而我總是一無所知兒感到氣餒
在KTV中
我也因為都沒有聽過那些歌而覺得自己很遜
就連我喜歡的歌
其實也很多都是別人介紹我聽的我才知道的
總之覺得自己音樂不僅比不上別人 還很沒有自我

但是後來
我的觀點漸漸成功的轉換成 我就是我
我怎麼聽音樂有什麼關係
發覺因為這樣而自卑事實上是一件很笨的事情
漸漸的
我就能享受聽我自己喜歡音樂了
也許這就是偶爾我聽著我收集起來一首一首的音樂時
就能感覺到
"嗯 我喜歡這音樂啊 我就是喜歡"
的感覺
也許這一種自信、成就 就是切換到Mode A的關鍵也說不定

8 則留言:

  1. 呀呀
    拙者雖劣 有言不得不發

    君之Mode's Theorem實乃一大突破
    短短數百字道盡人生困境
    且不論此是否合於眾人
    君捫心自問 想必已是感觸良多

    然 知其所本而忘其所用 君之失也
    既已明體 當下之急 乃取心也
    心知所趨 身之所趨
    以文章窺之 君意A為正 B為負
    此即君之擇也
    既已有鵠 往復不前之因?

    拙者之雜見 僅做表參
    於A於B 君似均有讚許之意
    不若文字 傾前而廢後
    此亦拙者之不解也
    原貌為A?則君萬不會有所疑惑
    原貌為B?則君所做極似否定原我
    捨不掉進不去 君之難乎?

    此之拙測 未知是與相符
    僅A僅B 非君之本體
    君屬人也
    人異神 故B之存
    人異魔 故A之存
    君一日為人 此宿命一日不拋
    非勸君忘本而緣木求魚
    君已明白二者之不可分 餘下 僅是心態之適
    心乃一切之本 此言君聽斥之為邪大乎
    然 A與B僅是用 非本乎
    君非A乎 君非B乎 尋其本則二者同乎
    於B之弱 於A之強 表乎
    二者實同也!二者實同也!

    尋其本心之法?
    拙劣不得而知 
    放下屠刀 立地成佛
    此拙者 舊時師言助行法
    明其所意 明其所指 非究字詞之義
    師言此也

    君已得 未達?蔽之
    望此劣文於君有助 
    平安  再會
     

    回覆刪除
  2. 我必須要說
    用微軟新注音打古言真不是明智的選擇 = =

    又晚了半個小時睡啊 
    這下要專心睡覺才能補回來了

    致版主 別在那麼晚發文嘛 我泣

    回覆刪除

  3. 君真強者也
    有心人也
    吾人大開眼界
    不過...
    我們都先顧期末考吧Orz

    回覆刪除
  4. 對了...
    兄台有空時
    可以翻譯成白話文嗎@@"

    回覆刪除
  5. 不了 簡言之
    現在的我已經想不起那時想要表達出的東西了
    進步也好 退步也好 回不去了

    小說電影 之所以有每隔一段時間重溫就會有新的感觸
    是人 用自己的心去解讀意象
    已經看過的作品 過了一段時間就變成了新的東西了
    因為人已經變了 所以賦予的意義也不一樣
    我已經看不懂了 而現在的我對文章也沒有感覺了
    因此不管要我說明我的文字或是賦予其新的意義
    現在的我 無法

    回覆刪除
  6. 嗯嗯...
    我昨晚(今早)看過了
    我也透過myflame的連結看到她的網誌
    ...

    我自己一直還在找切換到 Mode A 的有效方法
    不知道盲點在哪裡
    不過我有能體會我不少感覺的朋友
    加上我最近對生命的觀點有些改變
    所以我覺得是有希望的
    妳千萬別忘記有很多願意幫你的朋友
    (呵~至少有我在 還有許肥啊 還有莎西米是吧XD)
    至少機會是有的
    只要有過MODE A
    就會有路^^



    回覆刪除
  7. 那我應該是長期處於MODE B的情況吧

    你到VALERA 看我打給SKY的那篇網誌就知道了

    一整個怨天尤人的MODE B

    轉換到MODE A 的途徑很難
    我覺得我的精神狀況快崩潰了

    回覆刪除

~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