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 星期六

[中亞] Day 18 (26 July 2008) Tashkent Yamala Taraz


SAT

計程車老爹一早到太空人地鐵站載我們
在前往Yamala的路上又修了一次輪胎、加了一次油


這次終於順地到達正確的關卡
已是十點左右
原本以為會是個文明進步些的地方
但哈薩克海關的警察卻馬上讓我失望
出境入境
等到終於出了哈薩克關口已是12:52了
效率真的很差



路上的國境之間會有一段緩衝大約1公里的地段
但這只是小事
麻煩的是排隊
由Uz出關起就要一直慢慢等一個官員辦事
幸好官員都還ok
小田被查了申報美金差21USD
但那女官員後來沒有刁難就放行了
接著的出境官員不知到台灣是什麼
看了半天
而更定人不爽的是哈薩克守門的兩道關口的警察
第一道直接叫我們等
接著要我們給10美金
我們原本不給
後來也無計可施
只好給了再裡面的海關
警察也是一副沒給錢就要等的嘴臉
一臉傲慢、令人作嘔、仗勢欺人
等通過這些"看門狗"的小官僚後
通關的人員反而不刁難
不久就通過了

找到了往Taraz和Almaty的巴士,以四個人70USD的價錢上車
距離三點半開車尚早(後來實際上是兩點五十二離開)
等待的時間漫長
寫了點日記後無所事事
和我們差不多時間通關的四個法國人跑到一旁的店裡喝茶
老共則一如往常的介紹起台灣
我下次出國也想去新聞局(?)拿一份台灣的簡介



發車後有風吹
人也都有座位
比想像中的舒服些
不像前一次Bukhara回Tashkent恐怖



路好時開得快
不好時便搖搖晃晃前進
不變的是過一陣子就會停車
有時似乎是讓乘客下車
有時我完全看不出理由
房子的樣子和烏茲別克的有些不同
鐵皮頂占了多數
不像烏茲別克似乎是水泥磚房居多



山一開始隱現在大草原的邊緣
一陣子後就近了些
最後我們似乎直接通過了一些山坳
哈薩克的大草原很常見
時而出現牛羊群
時而看見作物收割或翻土後的痕跡
更時而冒出一片向日葵花田
除此之外也見到了開採中的礦區
工廠的黑煙囪
以及靠近市區時大片的住家屋頂




公路無止盡的延伸
由日西到日落再到僅餘一點天光
九點了
風冷而涼爽
我開始擔心沒有足夠的厚衣
到達時已經是十點半(當地時間十一點半)
據說長達400公里的這一段路走了我們七個多小時
也夠折騰了




住在Taraz的小隊員比我想像中年輕
才16歲高二左右
和他一個朋友已經在下車處等我們了
他後來替我們叫了Taxi到旅館
一度要讓我們住他們的宿舍未果
陪我們直到房間ok
我在他這個年紀肯定沒有這樣的處事能力
我一直都受到太多保護
這次的旅行讓我增加了點處事的信心
能夠更積極的去面對該做的事吧

在旅館大廳和法國人聊了聊
他們稱台灣為Formosa
真有趣
他們四人常一起旅行或度假
我覺得能有這樣的朋友真不錯
他們在邊境地區被要了20歐元
這些陋習不曉得如何可能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