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

[中亞] Day 12 (20 July 2008) Bukhara


SUN

先記雜想 catch some glimpse

在景點的當下沒太多感受
也許太熱
沒精神
也許有四個人有事我就找他們講話
和在台灣沒什麼不同
只有再回到旅館
聽著一些憂傷的歌時才有那個情緒
我想我是需要沉澱的人吧


旅程中我仍不積極求我所喜歡的事物或我所想做的事
例如感覺不能進去的地方
我會連問都不問
而正妹就會"直接"走過去問或看了
又例如當地可愛的小孩子們(尤其是可愛的小女孩)
我不敢直接照相
而正妹也會直走接過去問"photo?"
這樣子容易做到的事
我卻總是退縮
或者是小田在市集
許多人目下仍大膽照相
我卻不太敢
總之,我錯過很多
我總覺得我會錯
結果就是不管對錯
總是錯過

對比之下
台灣的開發程度真的高很多
從旅館的熱水、馬桶的排水、房子的建法、衛生紙等等
台灣都精緻得多
但同樣的台灣的資本主義、商業重利主夜也重得多
這裡似乎還留著些蘇聯時代的味道
人們並不整天想著多賺些錢
也還沒變成像峇里島那樣纏人的兜售方式
人們多數像台灣的老雜貨店一樣
開門就開門
多少客人無妨
然後日落就休息
每天賺不了多少錢
小孩尤其明顯
和台灣念書找工作的壓力不同
這裡的小孩子不是在幫忙賣東西
就是在嬉戲
(不過可能因為現在是暑假?)

人們在路上沒事看到我們就問我們哪裡來
很敢跟我們打交道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們尚未得到都市的冷漠感?
塔什干就相對的很常遇到正眼都沒看我們一眼的年輕人
像個都市人
人與人之間的防衛程度高不少
也不會說hello了
(很小很小的小朋友也會說耶)


睡到有點晚
旅館裡看起來像是吸毒的那個人說再晚就沒早餐
有一點不爽的起來吃早餐
車票還沒來
就先出門觀光
(看ID4到中午才出發)
我們由最遠的伊斯曼薩曼尼陵墓看回來
看了Ark古堡
才回到美麗的波力卡龍建築群
卡龍清真寺正妹很喜歡
我們到的時候正好人很少
其時不知為何整個布哈拉的觀光客似乎都不多
很優閒的坐了很久才爬上旁邊的卡龍塔
在這裡視野一流
360度
47m高
已經可以看到地球的弧線
遇到兩個日本女生
日本和歐洲來的自助旅行者真多

高塔看下去Bukhara很大
我們所在的不過是觀光區而已
我們所見的也只是觀光區的人而已
但我又怎麼可能看完世界呢?

吃西瓜是最後很有趣的行程
在當地人的注目之下
我們一個人捧著1/4的西瓜在路邊吃了起來
還有人跟我們合照XD

在Ark對面的清真寺附近遇到了大風吹起的沙塵
一切都不清了
喝了路邊便宜的糖水飲料
這中東西在炎熱的中亞很好賣

在旅館寫了很多名信片
明天可以去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