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2日 星期六

[中亞] Day 04 (12 July 2008) Samarkand

SAT

背上行李離開Ali-tour
搭了一輛回教老先生開的車載我們去車站
老先生就像會在國家地理頻道上看到的人一樣
回教的方帽子
黝黑的臉上佈滿皺紋
酷酷的飆車載我們到火車站



老共拿著四本護照買了車票
火車行過郊區
漸漸房子與樹木變成大片稀疏草原,黃黃綠綠的
唯不如我預期中有大片的黃沙
綠意仍處處可見
中亞處處留著冰涼的水
不知道是否自然
但城市的綠意無疑賴此而存

同車廂有一對烏茲別克老夫婦
我們試著聊天
請他們教我們1~10的俄語發音
還借護照給我們看

撒馬爾罕

出了車站除了計程車大聲攬客以外
還有許多跟著我們要錢的小孩們
讓我有心理有點難過
搭了小巴來到最著名的Registan
馬上就知道到這就是不容錯過的點
聳立的三座學院馬上吸引了我的快門

循著LP找到旅館BAHODIR
老闆端出了餅和茶
旅館的中庭擺了供休息聊天的座位
意外的遇到一位聽得懂中文的法國女孩
19歲,曾到北京交換學生一年
學政治的
聊了些法國、台灣、大陸、學校、電影之類的事

略晚,出發到Registan
三座巨大的建築內部都已改成了賣紀念品的店
我和小田買了烏茲別克帽
每人付了警衛2500sum
上塔看景色
也見識到這些古蹟未修復完成或是不打算再修的內部
縱使知道履經修復
新舊交參
這富麗卻有些粗糙人工感的偉大建築群
仍無疑的以其雄偉與歷史的想像征服人心

在一家叫Lyabi Gor的餐廳用餐
吃了兩輪菜
喝了啤酒
料理很好吃
雖然還是稍油了些

其後步行尋找兩座清真寺
第二座沒有找到
反而在途中看見了烏茲別克人的婚禮
有個刺青刺了個dragon的人拉了我們一直在說甚麼武術功夫之類的
差點脫不了身

行經較遠離觀光區的巷子裡時
居民都笑著看我們,打招呼
我喜歡那種感覺
因為他們無求於我
只有純粹的好奇和人與人間生來具有的友善
不像車站那兒
不論是計程車司機還是要錢的小孩
都讓人不能放鬆

p.s.
小田還茶事件
話說在餐廳,我們看隔壁桌有茶喝
我們就問說是免費的嗎XD
結果是要付錢的
後來那個人點了一壺給我們
小田不知道是整壺要給我們
一人倒了一些後又把剩下的還給隔壁桌


指北針常不靈,不知道是不是電線杆的問題
小田一直抱怨沒收到簡訊...

Edited: 2008/9/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