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8日 星期二

溝通的技巧

前晚
居然用MSN聊到生氣
平常不太會感到不爽、也不會讓人知道我不爽的我
實在感到很不爽
估計大約失去了50%的理智
於是勇氣提升到150%
(爆氣!)
就很爽的把想講的話
一字一句都照實講
原汁原味
不修飾
不留餘地
不先想想別人的感受
咄咄逼人
感覺打在鍵盤上的手指快的很舒暢
難得
我覺得我很對!
(平常我都覺得沒有誰對誰錯,立場不同罷了)
想想也許一般有自信的人平常都是這個感覺吧

生氣
為的是什麼事情?
說來也沒什麼
只是一下子遇到好幾件讓我不滿的事情
引發了累積已久的情緒
因為我為了這同一件事情
同一個問題
已經忍了太多次、接受了多次、不生氣了太多次
這一次實在來不及消化自己的不爽
來不及委屈自己的情緒...
到底是為什麼


每每在不了解他人的狀況下做出自己為是的評斷?
說話時又總是沒有先想過聽到的人的感受?

所有小說、電影等的故事情節中
最令我感到難過的就是"misunderstanding"
因為這樣的悲劇往往沒有一點點源自任何人的惡意
只因為人、事、時、地的巧何
一切都走了樣
一切都毀了
沒有理由原本所有的善意與美好
換來一場場傷心

不過我也知道
這就是現實
人與人的溝通不良往往正是誤會的主因
既然說話是為了傳達意思
是為了表達關心
是為了讓對方理解
或者是理解對方
那麼為何不用有技巧一點的方式說出來?
每個人都多替對方想一點點
也就夠了

良藥苦口、忠言逆耳沒錯
但是有些人就連普通話都很逆耳、很刺耳
並不是、也不想談那些尖酸刻薄的人
因為心懷惡意的話本來就該是難聽的(口蜜腹劍更恐怖)
我不爽的是那些善意關懷的話、或甚至是普普通通的對話
有時都會被講得讓人聽不進去...
你的口氣像在說 你比我懂的多了
你的口氣像在說 我的考慮都是多餘的
你的口氣像在說 我都是情緒激動一點也不理性、你才是冷靜的清明的
你的口氣向在說 我沒有讀過書、資訊落後、
你語帶輕蔑、言下之意我的話都是垃圾
聽你的就是對的
沒什麼好討論的
跟我講話只是好心讓我知道一下你高明的想法、開導一下我淺短的見解或感受
用心聽聽我的意見?
沒那個必要吧...

我認為
這不是溝通該有的樣子
你大概會說都是我自己在亂想
都是我自己的詮釋

"你是無心的"

"你是善意的"

幹!
就是這兩句話
我總是這麼去想
總是這麼替每一個人不會說話的人解釋
總是覺得我自己也不是十全十美
也會犯一樣的錯
所以要盡量寬容別人
...
偏偏我很擅長從別人的話裡察言觀色
別人無心講出來卻很傷人、或是令人不爽的話
通常只要有一點尖銳我都會發現
(有時我真的分辨不出來...有些人的話尖到聽起來像故意在傷人,可是我又覺得他不是有意的)
而我也都會選擇把小小的情緒吞下去
幸好這種情緒不太會一直累積
當下小小不爽一下
當我的感覺告訴我對方是無心的
我就不會放在心上
其實身邊也不是很多人都這樣
唉~~只是發一下牢騷

為什麼很多人都不會想一下聽者的感受呢
還是他們根本就不care
也許是他們自己的個性就是直來直往、或是對別人對他的看法不在意
所以也就沒想到自己的話傷人
如果真是這樣
Who is to blamed?
怪我自己吧
沒事想那麼多
個性軟弱
總是抱著"別人可能看見我沒看見的觀點,自己很有可能是偏頗的"的想法
不太堅持自己的看法(也就不太表達)
於是換一方面講,在別人講話講得很絕對時心中就會有股不滿油然而生:
"你憑什麼那麼有自信你是對的
說得好像你很肯定你自己不會出錯一樣"
我又不願意每次聽到不爽的話時就反唇相激、發洩不滿嗆回去
或是一甩頭不理那些人
結果害自己一個人不舒服
其實重點不是我很會替別人著想
而在於我不喜歡跟人撕破臉
不是說想要討好每一個人
但都至少維持表面上的和平

沒有什麼結論
不能要求別人都跟我一樣
(反正我也不覺得我就是對的)
只是我需要找到適合我的生存方式吧
總之溝通的技巧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5 則留言:

  1. 我有同感,就是常碰到許多說話很刺耳的人,聽了自己心裡不
    舒服,很想反駁他,但又怕是自己想太多,是自己肚量狹小,容
    不下別人兩句...
    想到這就會裝作沒事,下次見面還是一副很要好的模樣,然後
    又再次被刺傷...
    說來說去都是自作自受,明明合不來,明明打從心理討厭這個
    人,為什麼還要裝一副相處融洽的樣子?這樣代表自己很有肚
    量,很能容忍嗎?

    回覆刪除
  2. 趕快聲明一下XD
    跟我聊到不爽的人是一個
    當晚聊完就沒事了,只是點1%的小事,講開了後也沒什麼
    (這位大大可千萬別見怪^^我只是藉題發揮)

    9%的部份是我自己過往經驗、平常的疑惑跟想法

    真正90%在抱怨的人是另外一個
    (有些人應該看得出來我在講誰:P)
    我的感覺裡這個人就是屬於那種沒有惡意,說話聽來卻很帶刺的Orz
    讓我常常覺得有點受不了(後來發現其實有些同學也跟我有一樣的感受)
    但我想強調他是沒有惡意的...
    老實說曾經為了他的講話口氣跟他吵過一次了
    感覺他的個性好像就是這樣直話直說
    所以我也不知道怎麼辦...

    ---------
    一樓的路人:
    That's exactly what I'm talking about!
    到底這樣子所謂的寬容算什麼...
    是體諒的美德還是縱容他不圓融的缺點
    但圓融難道一定就是好?
    不過我是沒有打從心理討厭這個人啦
    只是既沒太多共同興趣、又受不了他講話的方式
    所以不太想跟他平常相處>"<

    --------
    車車:
    呵呵~~傷人的實話話講不講我個人會看熟不熟吧XD
    通常我只會在我認為我們的交情有熟到一個程度
    且我覺得聽到實話對你有好處(或是有必要)時才會講
    例如某A跟強者打球後很高興的跟我說"我拿下了5分耶"
    我就不會跟他說"你難道看不出來他讓你嗎,他認真起來你的實力拿不到半分
    的"
    類似這種的實話...我覺得沒意義且接近白目(除非某A是個令我不爽的臭屁份
    子)

    ---------
    三樓的:

    大概只有忍無可忍或是氣在頭上才會撕破臉吧XD
    至今見過我大怒的人不多耶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是為了將來可能要跟那個人共事或幹麻的...
    我會覺得不要撕破臉比較好...
    不過我喜歡別人不要因為怕傷到我而有話不說耶~~~
    這樣好不真實喔~~~就有種虛偽感~~~~

    通常我只要知道我可能會跟這個人吵架...就會想辦法避開跟他交談的機會...
    only逃避ing......= = (我真軟弱....>"<)

    回覆刪除
  4. 適時表達自己想法是正確的
    有時即使是適度地撕破臉也是有價值的

    不過到底是誰讓你這麼不爽阿

    回覆刪除
  5. 看到這麼多人回文我就有點懶得回了
    說不定脾氣暴躁是因為最近熬夜k書的緣故
    然後發現我還是比較喜歡bbs的黑底白字...

    回覆刪除

~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