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5日 星期二

保守派

最近幾次和同的聊天似乎都指向我是一個作風趨於穩定保守的人
不論是在做事或是感情上
*****
也許這是真的
我總覺得想要踩穩了這一步,再走下一步
總會選擇大致已經看得到結果輪廓的路走
迷霧的彼端若有著吸引我的東西
在前進之前都會憂心的先找好可能退路、設想可能會遇到的危險之類的
如果沒有一定的準備
我的勇氣克服不了對未知的恐懼

就像物理系畢業我要幹麻
若仔細分析的話繼續唸物研所大概是最簡單穩健的路
其實明確點說
對我而言唸天文物理應該是最平穩的路吧
畢竟物理系的背景走這方向一定不吃虧(跟其他系出身比起來)
講興趣的話我只能說其他方向我的興趣強也不過跟天文一樣強而已
論朋友喜歡星星的人、喜歡物理的人難道還會少?
那我在猶豫什麼
大概是因為念天文給人的印象就是很不容易吃飯
又需要高超的物理、數學頭腦
我做起來絕對不會游刃有餘吧
所以我總不免想著其他更平穩的路
像是走機械去做個技師
走土木去做個工程師
類似這種反正學會了後不斷操作練習就可以做好自己分內工作的職業
感覺未知的風險就少了點
而物質生活也似乎比較有保障
於是每一次擔心我能不能提供我自己以及我所關心的人一個平穩的未來時
對於該做什麼就猶豫了

*****

至於感情方面
想起有一次哲思坊討論課講到以前的人認為人由四種體液組成
就是黑膽汁之類的我忘了
分別有不同的個性
總之那一次我說了我覺得我自己是什麼成分時
晉吾學長就說"那很好啊,那你以後只要取一個老婆,她一直鼓勵你努力努力,你就可以有所成就"
當下我的心情是有些震驚的吧
應該還有一點被嘲諷的感覺
因為其實那時我很在意對自己信心不足以及太過在意別人這點
可是又因大男人心理而不願承認我是個很在意別人的人
不喜歡被看做沒有主見或是很弱(雖然明明都是真的)
這幾天聊到對感情的看法和需求時
我不由得就想起上面這段話了
想想我被刺激到的原因其實正是因為我對這評論其實沒什麼可以反駁的
如果我愛的人很愛我
而且是那種很令我感覺被需要而且很安心不會轉眼失去的穩定的愛情
平平安安的愛情
那只要有這份愛支持,只要不危及這份愛,我要退路幹麻? 我還有什麼不能大膽去追求的?
在這世界上我相信混口飯吃不難
做什麼事情其實都沒什麼好怕失去的吧
所有一切的社會地位、金錢、物質、成就
也許就是為了讓這個堡壘更安穩更有利而已
...
語無倫次了...

如果我的世界中心可以有這樣的堡壘
那麼除了失去這堡壘以外的任何失敗都不過是其次
於是就沒有疑惑
可以大步向前走
不論在路上會失去或得到什麼
只要那溫柔的角落仍舊屬於我
一切就都充滿著希望

*****

不過事實上
我想心不夠強的我就算暫時擁有了堡壘
害怕失去她的陰影恐怕會是難以想像的大
那大概不只會更保守,還會變得小心眼,憂心忡忡
嘿嘿
總是要讓自己慢慢變強的吧
也許最好的方法就是在經驗中學習: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