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6日 星期四

小感 主見

常常會覺得自己沒有主見、容易隨波逐流
容易受影響
什麼事情都覺得
"也對"
"好像也有道理"
"想不出哪裡有問題"




話說因為先前已看過一遍
在社影展當天看"提著腦袋上學去"已經是第二遍了

片子裡的那位國中訓導主任
是一個面對實際的教學環境
加上自己的基督教信念的身分為立場發表意見的
記得我第一次自己看時
發現他有許多似是而非的理論
還有許多他自己的經驗和宗教信仰告訴他的東西

我覺得他說的的確也有他的道理
因為有他有他的背景、而且他面對的現實問題
也的確是存在的問題
雖然人本以及中學生權利促進會對於自由開放的講法也有道理
而且也比較吸引我
但我看完時感覺只是兩者有所衝突
而我大概能理解兩方的說法

我想不出我自己到底覺得怎樣

感覺就像今天我聽了那國中老師的一席話
我的立場就會偏向他
覺得傳統的教育
部份的權威
在現實的這麼多人的國中是必須的
明天我聽了人本的一番話
就又覺得人本比較有道理
會覺得不合理的制度終究是需要改良的
需要回到教育的本質來看這個問題
威權的存在應該以愛及引導來改變
後天若我再聽某個人說
以台灣的政府或是人民對教育的認知、的投資如此不足
人本的講法跟本就是書生之見、紙上談兵過於理想
在完整的配套出來之前是不應該貿然改革的
....
社影展當天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
大家聽到那位主任的話時
都笑個不停
感覺就像他說根本是無稽之談
我不禁想
難道是因為大家都有很完善的理由可以反駁他的話
可以證明他說的話是錯的
並且對自己的想法都深信不疑?
或是因為今日科學昌明
大家對他的宗教信仰就嗤之以鼻
我自已也不覺得宗教或是聖經上的話可以最為很神聖的指導原則
但難道因今天他還很相信聖經的話
就很好笑?

想想我自己的習慣
在聽別人講話時
總是很自然的把自己放進他們的立場裡去想
也很少懷疑別人說的話就接受
總覺得自己遇到同樣的情境也會有一樣的想法
所以當別人覺得他遇到困境時
我想不出解決方法
因為也在同樣的思路裡遇到同樣的困難

如果事先有堅定的立場
就不會遇到這樣的問題
在與但昭偉教授談過之後
發現若以個人和自由主義為出發點
很多那個國中主任提到的問題、或是反對髮禁者的說法都可以解決
但是一旦以安全或是秩序為考量
問題就無解了
所以也許我的問題是沒有排出考量的優先順序吧

這讓我想起之前大一軍訓的演講
他說美國的政策有其優先順序考量
所以就明確的方向
台灣到現在還是不清楚要以安全、以經濟、還是以人民的志氣為優先
政策當然就模糊
朝令夕改

我呢?
可是我覺得不會有適是用一切的普遍原則...

3 則留言:

  1. WOW我大概也沒空打太多了Orz
    你說的能力正是我所欠缺的...

    回覆刪除
  2. 文化已經變成多元性的
    普遍原則....越來越少了吧

    把自己放進對方立場裡相當不錯啊
    我不否定這種行為
    只是接著要培養的是快速的思考分析、反應能力,
    還有你說的立場吧

    簡略講就是這樣
    因為我懶....所以就這樣了(扭來扭去扭來扭去~~~~~~)

    別打太多WOW啊....
    to both
    because I\\\'m lazy.I have lazybones~~~~~~~~

    回覆刪除
  3. "在聽別人講話時
    總是很自然的把自己放進他們的立場裡去想
    也很少懷疑別人說的話就接受
    總覺得自己遇到同樣的情境也會有一樣的想法
    所以當別人覺得他遇到困境時
    我想不出解決方法
    因為也在同樣的思路裡遇到同樣的困難"



    完全跟我一模一樣~~!!

    回覆刪除

~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