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樂生

禮拜五晚上參加了大新社主辦
一些其他社團協辦的樂生週活動
我有聽說過樂生療養院
但是從不知道真實的問題是怎樣
而為期一個禮拜在小福前的的展覽
也因為中午總是忙碌而沒有去看
不過我想單純看看那些資料我大概也不會有太多感覺吧
直到禮拜五晚上的樂生晚會
我才知道
原來我們的社會是這個樣子...

本來只是怕太少人
想說來支持一下這種有意義的活動的
所以事前一知半解
而朱正明先生演出的獨腳戲
加上所播放的療養院影片以及歷史
讓我大概知道了前因後果
聽著那些老爺爺老奶奶
在青春年華正發展時
因為得了痲瘋病的宿命
背上了半個世紀的污名
被迫離開家鄉
被迫離開親人...
16歲的孩子來到樂生療養院
以為治好了自己的病就能回家
然而家人卻頭也不回的去了
一待
就是一輩子...

被社會所強制遺棄的他們
失去了在回到社會中的能力
樂生療養院是他們活了大半輩子的地方
早已是他們離不開的家
這裡的鳥語花香與生活點滴
不知道看了多少人受不了痛苦而自殺的猶新記憶
大樹下大家聚著聊天的漫長日子
活到今天的爺爺奶奶們
唯一的希望便是在此安渡餘生
但今天
連這唯一的願望
也都要被剝奪!!

捷運機房工程的用地選在這裡
蓋了一棟醫院
想用冷漠、過客般的病房
取代了相繫的社群與優美的環境
沒有大樹下可以聊天
沒有庭院可以繞來繞去
面對白色的牆壁
現代化的機器

是監獄!!

聽著爺爺奶奶組成的樂生那卡西
用自編的詞曲
唱出心中的情感
想想自己若是面對這樣的處境
一定也是滿心的悲傷與無奈
也許是他們的年紀和外婆相仿吧
聽他們唱著充滿人生無奈的歌
覺得好可憐
心情低落
甚至想哭
任何一個人
有感情的人
都不會願意見到任何人有這樣的際遇吧

為了"都市"與"社會"的"經濟"發展
確實會犧牲掉一些"個人"的權益
興建公共建設時所徵收的土地也往往不能得到市價的補償
也許這塊土地是蓋捷運機房所必須
也許樂生療養院的拆除是考量很多合理因素下的政策
但事實上台大的教授已經為此提出了替代方案
可以讓捷運機房和樂生療養院共存
在進步的同時保留這些歷史的記憶
文化的痕跡
但這個方案被接受了一陣子後
居然又被否決了
背後的原因在於利益團體想要的是這一塊山坡地的巨大經濟利益
於是藉捷運之名
非得到不可

如果為了經濟利益就可以把社會上較弱勢的一群隨意擺佈處置
這社會真是太令人失望了!
那些利益團體或是政策的執行者或、領導者
也許有他不得已的苦衷
我寧可相信
這些人的冷漠是因為無知
不知道他們所看見的利益成長犧牲的是什麼樣的代價
一時忘記了身為人類
應該要是要有感情的
反之如果在他親身的去了解這些爺爺奶奶的處境後
還是無動於衷
我真要罵一聲鐵石心腸、畜牲不如

同時我也不禁要想
今天我們所擁有的這一切
是不是也曾犧牲過、壓迫過無數的弱勢者的權益
才換得大部分人的方便
所謂社會的進步
難道都避免不了這種悲哀?
=======================================
是的
我很感動
相信在場其他人也是
這次的樂生晚會讓我看見了社會光鮮外表之下
隱藏著的破洞
在政府所呈現給我們的進步與建設之下
粉飾了需多的不公義與人們的無奈
為什麼一個號稱民主的國家
竟然會有這麼多的弱勢團體
受到欺壓而無能為力

曾經想過到底哪一種制度
才能兼顧到每一個人至少最基本的權利呢?
一直期待著這樣的思想家出現
希望這樣的社會實現

但前些日子聽到的一句話
很明白
很現實
卻很有道理
"不管你是哪一種制度 精英就是會出頭 就是會掌有權力
所以我們要做的就是盡量去為弱勢者爭取公平與正義"
我想
這樣的抗爭不會有結束的一天
也不會有完美解決的一天
因為這是"人"
所組成的社會...
最根本的作法
只能希望每個人的良知發揮作用
不論社會地位高低都不要忘記
什麼是人類該有的尊嚴

不能衡量一切
========================================================
其實從開始一直到結束
我都被一個問題所困擾
那就是
今晚我很感動
但走出這裡之後呢
我的日子照過
我的生活一如往常
建誠學長說
我們也不希望大家只是來這裡"消費一場感動"

真是令我震撼
哪一次我不是感動了
卻什麼也沒行動
我雖不是存心要"消費感動、看一看就算了"
而是想了解一下情況
開闊一下我自知狹隘的視野
但我確實一直沒有花費精力去做些什麼
換句話說像是來"消費眼界"...
後來和建誠學長聊聊
結論是不必想太多
如果我目前我想做的事只有把這件事記下來
讓多一個
兩個人看到
其實也算是一種幫忙了吧
至於這種社會運動的積極與熱誠
其實要在你找到真的喜歡與珍惜的事物之後
才會發自內心的做
才能快樂的付出
勉強為了公益去做是沒有必要的吧


==================================



感謝並敬佩那許許多多付出心力的學生、大新社以及台大社影展的社團們友情幫忙

也很高興自己加入了哲思社

才有這個機會看見這場晚會



我知道我行動力與決心不足

至少我可以把這件事放在心裡

記在這裡





1 則留言:

~說說~